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用心做好审查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1 21:36:43    信息来源:云县

审查调查是执纪执法的过程,是一项政治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做好审查调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筑牢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审查调查工作处于反腐败斗争前沿,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纪检监察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勇担使命,严格自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赓续传承好纪检监察忠诚基因。立足审查调查部门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实干精神牢记初心,勇担使命,才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来为人民谋幸福。

坚定信心。审查调查工作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拥有党的理论武装和自我革命精神作为做好工作的锐利思想武器。即使一时遇到困难和挫折,也要顶住压力、顽强应对,不胆怯、不妥协、不逃避。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讲究斗争策略,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斗争意识。学习永不停滞,提高斗争本领,把握运用规律,掌握时机火候,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赢得斗争主动。

保持耐心。审查调查工作遵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是通过对被审查调查人和其他涉案人员进行思想政治转化、教育帮助挽救,使其真心认错悔错,夯实“不想腐”的思想根基。因此,审查调查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审查调查全过程、各方面,耐心做好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在思想教育中唤醒党性、感化人心,用情执纪用心执法,才能使审查调查对象从思想深处认错悔错,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始终细心。审查调查安全既是工作要求,更是政治要求,安全工作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如何强调都不为过。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牢固树立“没有审查调查安全宁愿不办案”的思想,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防止侥幸、厌倦心理,克服疲沓、懈怠心理。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定,考虑问题细心周到,严格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管控、疫情防控安全管控等重要环节,处理问题积极稳妥,做好突发状况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审查调查工作顺利开展。(白永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