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党员干部要注重“修身养性”
发布日期:2021-11-01 11:52:01    信息来源:沧源

“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修身之要在于养性,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笔者认为,党员干部要在基层的大熔炉里,修得一手好本领,努力在基层建功立业。

善修敬畏之心。敬畏是一种处世态度,是一种心理的外在表现,简单说就是用“怕”来约束自己,党员干部只有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违纪违规的后果看透彻,才能真正形成对党纪党规的敬畏,自觉把遵规守纪作为内心的行为准则。做为人民的公仆,党员干部要以人民意愿为最高标准,摒弃侥幸心理,以敬畏群众的心态、正风肃纪的精神、触及灵魂的态度,踏踏实实地解决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必须时刻牢记人民的信任和自己肩负的责任,敬畏权力,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有法纪观念,把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转化为自身的信念与信仰,决不能把手中的权力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当成自己牟利的工具。

善修感恩之念。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一种美好的道德情感,一个人胸怀感恩之心,就会不断涌动责任、回报、知足、温暖和善良情怀,就会对手中的权力和肩负的责任有一种由然而生的敬畏。每一位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离不开家庭,离不开组织,有了家庭的支持,我们才能安心的工作,有了组织的关怀,我们才能茁壮地成长。要把感恩当作一种人生态度、当作一种生活境界、当作一种政治责任来对待,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工作,只有懂得感恩,才会得到圆满的幸福,在和平的年代,爱国不是扛枪作战,也不是勇战沙场,而是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庭、回报组织、回报国家。

善修奉献之志。奉献是一种处世境界,是价值观的一种内在表现,必须从修炼“内功”做起,锻炼意志品质,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没有理想,奉献就没有动力,没有淡泊,就可能在利益面前失态、在关键时刻变节,没有忠诚,立场就会偏离方向,政治上就容易摇摆。党员干部要以平和之心对待名利,正确看待个人得失,克己奉公,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把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率先垂范、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做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该管的事管好,把该抓的工作抓好,把肩负的责任落到实处,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张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