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聚焦主责主业把伟大号召转化为实际行动
发布日期:2021-10-19 08:50:11    信息来源:云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伟大号召字字千钧、句句铿锵,面向党员、心系人民,充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坚定信念、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应该聚焦主责主业把伟大号召转化为实际行动。

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伟大号召、争取更大光荣,根本在实践、关键看行动,要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学而信、学而行,满怀信心、脚踏实地。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处于“第一方阵”,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排头兵的姿态、先行者的担当立即行动起来,做伟大号召的坚决响应者、带头践行者、监督检查者、忠实维护者。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坚持不懈,化风成俗。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优化干部结构,提高素质能力。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严格约束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张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