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助推乡村振兴实施
发布日期:2021-10-06 12:55:57    信息来源:耿马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破解“三农”问题的根本举措,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作为巡察机构,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上来,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跟进监督,以强有力监督倒逼责任落实,真正让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要坚定不移抓落实。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巡察监督重点,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开花结果。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县农村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要转变作风树形象。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抓好巡察干部的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建设,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巡察铁军。坚持“严、细、深、实”工作作风,深化政治巡察,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护航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为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家民富作出应有的贡献。(字文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