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肩扛责任奋力前行 牢记嘱托不辱使命
发布日期:2021-09-17 09:43:19    信息来源:云县

9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聚焦主责主业 把伟大号召转化为实际行动》的署名文章。文章站在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神圣使命这一高度,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行胜于言、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监督、树牢政治立场、努力打造政治“加油站”和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切实在实践中有作为、严自律、树形象。在学习了该篇文章后,我沉入了深深地思考中,我认为冯志礼书记的文章立足纪检监察系统的实际,由表及里、深入浅出地阐明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能和追求,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现实性。

要走好“赶考路”。在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体党员如何以一以贯之的坚定信念、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奔跑在赶考之路,这不仅是时代命题,更是心灵答卷。纪检监察系统的党员干部唯有与党中央同频共振,唯有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我们才能找到自己的“魂”和“根”,才能激活“气”和“深”,才能发出“光”和“热”,才能在赶考路上不迟疑,不懈怠,不迷惘。

 要把握“方向盘”。疾风知劲草。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干部如何响应伟大号召、争取更大光荣,根本在实践、关键看行动。人生就像一部跑车,无论速度多快,方向始终是第一位的,如果方向和速度不能保持一致,就会偏航和出大问题。因此,我们在实践中不仅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更要切实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能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自觉把握“国之大者”,做伟大号召的坚决响应者、带头践行者、监督检查者、忠实维护者。

要勤养“发动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无论是顺境逆境,无论是战争和平,我们共产党人都要用信念保养“发动机”,用党性维护发动机,党性强不强,认识高不高,信念坚不坚,作风硬不硬,这些都是关乎我们能否敢于担当,执纪监督、务实为民的主要因素,因此,作为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如饥似渴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矢志不渝地坚守责任使命,要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安排部署,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地方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要乐当“助推器”。云南的发展离不开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自加压力,树牢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要紧扣“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这一职能,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政治生态,画好政治“画像”,深入实践,俯下身子,问计于民,自觉抬高政治站位,树牢政治立场,善于揭示大案要案背后的政治问题和纪律问题,善于在复杂纷繁的案件中接受教育,抵制“围猎”现象,净化心灵,办实事,办铁案,树形象。

学习冯志礼书记的文章,贵在落实。我们要以脚踏实地、不鹜虚声的执着,当好“清道夫”;以严惩腐败、净化生态的职责担当,当好“啄木鸟”;以刀刃向内、无欲则刚的豁达,当好“压舱石”,只有这样,才能在实践中走前列、创一流、有作为。(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