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以身作则立家教 薪火相承传家风
发布日期:2021-03-01 14:48:38    信息来源:双江

何谓家风?家风是一个家庭或者家族的传统风尚,是在世代传承中形成的一种较为稳定的道德规范、传统习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和生活方法的总和。它可以是做善事不求回报的无怨无悔;可以是勤恳做事,踏实做人的本分;也可以是尊老爱幼、宽容博爱、重礼谦让……

对于中国人来说,有家就有家风,而好家教才会成就好家风。中华民族向来重视家教,那些为后人称颂的家训典籍并非鲜见,《颜氏家训》《诫子书》《治家格言》,还有现当代的《傅雷家书》等等,都闪烁着良好家风的思想光芒。

历史上展现优良家风家教的经典故事也被广为流传。

古有孟母三迁。“亚圣”孟子自幼由母亲带大,母亲非常重视客观环境对少年孟子的影响,她一心想使孟子成为好读书、有学问的人,曾三次搬家,从而使孟子养成了乐于读书的好习惯。

再有晚清重臣曾国藩,其家风的文化核心是“勤”与“俭”,他留下“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的十六字箴言,成为曾家突出的家风文化。而他更是以身体力行的方式为家人做出表率。如此家风家教,曾家后世人才倍出。

“博学鸿儒”钱钟书,也是在好家风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他的父亲——国学大师钱基博,对他的管教极为严格,在钱钟书十五六岁时,还因为读书不用功挨过打。钱钟书后来秉承了父亲治学严谨的风格,淡薄名利,踏踏实实做学问,毕生致力于文学研究,并将中国文学艺术推向世界。同样的好家风,钱钟书以实际行动传承给了女儿,对知识的追求让钱家几代人都活得简单而卓越。

可见,一门好家风,胜过千万名校,胜过黄金万两!

记得小时候,父母常教导我要刻苦学习,要独立、勇敢。长大以后,虽远离家乡,我始终不忘父母的教诲。如今作为一位母亲,我要求我的女儿诚实、独立,心存感恩。我坚信,在未来,无论处于什么岗位,我都会始终践行这些优良品质,把它们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特别强调:“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同时也影响着大众的道德水平和社会风气。在新型冠状肺炎席卷全球的2020年,那些冲在第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他们用行动诠释着无数个家庭“无私奉献、舍生取义”的优良家风。正是这当奉献国家时的义不容辞的优良家风,我华夏神州得以阴霾散去,山河无恙!与此同时,小家风也铸就了大国风!在国内疫情稳定的同时,我国还积极支援了全球80多个国家的抗疫,这更彰显了我巍巍中华“以天下为己任”、“慷慨解囊、雪中送炭”的大国之家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家庭是一滴水,只有每一滴水清澈明净,方可汇聚成透彻洁净的河流啊!

好的家风很重要,更得益于传承。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颂家教、扬家风,那么就让我们携起手来,凝心聚力,以中华民族特有的血脉精神修正自己,让良好的家风根植于我们的内心,世世代代薪火传承,在千家万户生根落地、开花结果!(田志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