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拒绝微腐败 从我做起
发布日期:2021-02-23 17:52:14    信息来源:双江

某某省高官贪污受贿千万元,这些消息让人震惊但诟骂几句便也抛之脑后,某某单位领导被行政处分、某某村支书挪用公款,这些消息一出往往能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不是“老虎”不可恶,而是远在天边,老百姓始终有距离感,近在眼前的“蝇贪”反而更能激起民众的愤怒之心、切身之恨,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也就变得更加的势在必行。

微腐败中的行为小到人们容易忽视它的存在,这种行为又比较普遍,群众司空见惯、习以为常,大家认为这些行为很小,处理起来未免"上纲上线",不近人情,便对其放之任之。“蚁穴能毁堤、群蝗能毁田”,日常工作生活中对微腐败问题的不够重视,才往往助长了个别领导干部贪污腐败的念头,最终酿成大错。

导致微腐败较严重的原因还是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纪律意识不强,特别是村组干部平时肆意散漫、规矩意识淡薄,认为帮群众办事,顺手捞点小好处问题不大,久而久之“吃拿卡要”成为习惯,不知不觉就孕育出更多的“大腐败”。

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应该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对党纪党规的学习,以学促思,摆正自身的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清政治和道德底线,时刻以纪律之尺来丈量自己,以纪律思维来指导行动,勿以恶小而为之,从源头上就掐灭想腐的苗子,管住‘小节’、守住底线,把纪律挺在前面,防止把“小病”拖成“绝症”。

我们党员干部还应该牢牢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根本,经常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自觉传承优良传统,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纪检监察机关则要深化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惩治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切断利益输送链条,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推动纪律教育常态化,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并严厉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作风建设,不可放缓,不可懈怠。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带头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让腐败无处藏身、无所遁形。(郑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