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塑造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发布日期:2021-02-23 17:43:59    信息来源:耿马

他们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战疫一线主动向党组织亮出赤诚之心;他们在与病魔的较量中淬炼了初心、磨砺了意志、经受住了考验;他们在火线坚定地举起右拳向党旗宣誓,光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新成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战大考中,这一群“逆行者”格外引人瞩目,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担当二字,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又该如何担当?

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敢于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又要善于担当,把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腐败行为的导向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要以学习先进典型为动力,以身边榜样为标准,塑造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锤炼党性,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升境界、提高本领。二要认真把握所从事工作的业务知识,才能学到真本领,才能成为本职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提升履职尽责、求实创新的能力,推动本职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三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遵规守纪的老实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补好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做到心中有党,在党忧党,对党忠诚。一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以学习先进典型为动力,牢记入党誓词,永葆入党初心。二要以身边榜样为标准,争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敬老爱幼的榜样,不愧为“党的忠诚卫士,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三要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争做党纪国法的模范践行者、政治生态的忠实捍卫者、改革发展的积极促进者、干部权益的有力维护者。

做敢于善于斗争表率。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奋力干好工作,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定必干、干必成,善始善终、善做善战。一要立足岗位职责,站位全局,明晰思路,创新举措,坚决防止和克服思路不清、心中无数、照抄照搬、缺乏创新,四面出击,齐头并进,见子打子、穷于应付的工作状态。二要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用心、用力、用情,满腔热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创造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三要增强质量意识,力求精益求精、尽善尽美,同时讲究工作和领导艺术,解决好上加好的问题,做到锦上添花,不断推出新典型、新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共产党员、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伟大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战斗不止,奋斗不息,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字文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