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如何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
发布日期:2021-02-20 11:39:50    信息来源:沧源

审查调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提供有力支撑的重要抓手,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严谨科学、安全文明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就要切实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

政治要坚定。各级审查调查部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点着手,从关键处发力,牢牢把握审查调查工作的政治建设之魂,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聚焦审查调查主责主业,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奠定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审查调查工作政治属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查办案件工作中要认真履行审查调查职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坚定不移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案件查办工作全过程,同时深挖细查案件中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确保案件查处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

党纪法规运用要准。查办每起案件都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精准适用“四种形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对主动投案者予以从宽处理,对拒不交代问题、负隅顽抗者严肃处理。不断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达到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的目的,使被审查调查对象和有关涉案人真诚认错悔罪。 

取证质量要高。进一步增强审查调查法治思维和程序意识,办案人员在案件查处证据调取中不断强化对被调查人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和职务的关联,调取证据突出被调查人实施违纪违法行为的目的、时间、地点、过程、手段和后果等要素,同时严格遵循刑事审判标准调取证据,确保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保证案件的证据质量过关。(李世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