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家风教育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五问
发布日期:2021-02-18 17:47:41    信息来源:沧源

一问:什么是家风?

中国人历来非常重视家风,把儒家文化倡导的忠、孝、仁、爱、礼、义、廉、耻“八德”作为整个家庭或家族尊崇的道德准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古语有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等等,都是传统家风范畴。传统家风是当代家风的“源”,是华夏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积淀与结晶。

《现代汉语大词典·上册》指出:家风指“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或作风指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或作风 ”。《中华文化制度辞典·文化制度》解释:家风也称“门风”,一个家族世代相传的风习。包括家教、教规、家法等,是在家长或主要成员影响下自然形成、潜移默化、世代相传、习以为常的共同生活方式,具有极大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通过以上的资料可以看出,传统家风指的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多年来形成的传统风气、风格和风尚,反映着一个家庭或家族的生活方式、精神品质、情感态度、价值观念、人生信仰等,并成为家族成员共同的文化基因和价值共识。家风是一个家族价值观代代传承的一种体现,是塑造个人品德、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源泉。好家风包括廉洁、勤劳勇敢、俭朴节约、自立自强、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品质。

二问:新时代对家风的要求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2015年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2016年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等多种场合多次强调,家风不是个人小事,不是家庭琐事,党员干部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严格要求配偶和子女”,都谈到了家风教育、建设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八条更是从制度方面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家风”提出了具体要求,从道德层面上升到纪律底线的地位,党员干部的家风从过去的“私事”上升为“公事”,建设优秀家风,是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党员干部的要求。

三问:家风不正、家教不严为什么会成为家庭腐败的根源?从我县已查处的案件表明,腐败主要发生在掌握公共权力、公共资源的领导者本人。如今,腐败大量渗透到党员领导干部的家庭,没有直接掌握公共权力、公共资源的家庭成员也成为腐败的帮凶和助推者,很多腐败的起因在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诱发一些家庭成为不正之风的沦陷所和腐败的温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打虎”和“拍蝇”并重,查处了大量的腐败案件。从这些典型的违法违纪案件来看,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导致以党员领导干部为轴心的家庭式腐败、家族式窝案已成为当前腐败的一个重要特征,从贪腐“父子兵”到弄权“夫妻店”再到敛财“全家总动员”,上演了一幕幕家破人亡的悲剧。家庭腐败往往涉案人员较多,隐蔽性、复杂性较强,查处更为不易,但却严重危害公共权力的正常运转,危害社会的公平正义,危害整个家庭成员的健康成长。

家风不正、家教不严致使家庭成员打着领导的旗号招摇撞骗,干违纪违法之事;另一方面是一些下属为了讨好领导,主动迎合,进行权力贿赂,用手中的权力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家庭成员大开方便之门。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了权力的正常运转,甚至导致权力运转失灵。

四问:家风教育融入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是什么?

一是工作流于形式。所有单位都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贯彻的积极性也高,但都是基本局限于“四风”问题上,很少单位把家风教育融入党风廉政建设中,加之“廉政文化进机关”等活动缺乏创新且缺乏长效性,缺乏一整套的监督、管理、考评和激励机制,活动流于形式。

二是思想不够重视。清廉优秀家风教育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不同职业、不同阶层的人,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各单位的整体联动,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尚未形成全社会的共同理念,特别是有的党政部门和单位是应付上级检查而开展工作。

三是营造氛围不浓。未形成从上到下、由点及面积极参与优秀家风建设的浓厚氛围,建设清廉家风还停留在党员领导干部家庭中,普通家庭认为与他们的家风没太大的关系。

五问:家风教育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有什么作用?

一是有利于防腐机制的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中,家风教育、家风建设至关重要,有利于家庭成员清醒认识腐败的危害,腐败不是今日之中国独有,而是古今中外之痼疾,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二是有利于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要带头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腐败的根源在于利益,而利益更多的体现在金钱和物质上。对于金钱和物质,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党员领导干部要教育家庭成员做金钱的主人,不做金钱的奴隶,金钱只是一种工具,适度就行。腐败带来的巨额财富,既不敢用,也不敢存银行,东窗事发,只是当了个保管员。

三是有利于算好“七本帐”。党员领导干部要给家庭成员讲清楚腐败的危害:从大的方面讲,腐败可以亡党亡国,中国的历朝历代,大多是因为腐败亡朝;从小的方面讲,腐败可以毁掉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党员领导干部要教育家庭成员算好人生腐败带来的“七本帐”:政治账,自毁前程;经济账,倾家荡产;名誉账,身败名裂;家庭账,妻离子散;亲情账,众叛亲离;自由账,身陷牢笼;健康账,身心交瘁。

四是有利于相互监督。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多形式的教育,让家庭成员认识到腐败不但自毁前程,还累及家人,更贻误党的事业,在家庭里达成一种腐败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共识,从而不敢腐败,远离腐败。有利于家庭成员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事实上,如果领导干部的家风好,崇尚正义、清廉,当他有迷恋权力、金钱、美色的倾向,行走在腐败的边缘时,如果家人对其进行大胆的监督、善意的提醒、真诚的帮助,就可能会让他幡然醒悟、悬崖勒马,自觉抵御歪风邪气。反之,如果家庭成员打着领导干部的旗号谋取私利,领导干部如果及时对家庭成员进行监督和管理,对其不正之风进行批评,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制止,对其违法违纪的行为不纵容、不默许、不包庇,秉公处理,就会防止家庭成员一步步走向深渊,有利于家庭成员遏制贪恋的萌芽。

五是有利于传达正能量。从许多贪官的“忏悔录”可以得知,他们曾经也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干净做事、清白做官”,后来却发生了蜕变,这既与理想信念丧失,经不住诱惑有关,也与家庭的负面教育有关。

当前,反腐反到深处,是制度、管理、监督的博弈,是文化的对决,是信念的较量。“不能腐”是治本的较高境界,“不想腐”是治本的最高境界。“家庭教育的核心首先不是知识教育,而是道德和人格教育。优良的家风与家教,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世代延续的纽带,是夯实社会道德大厦的根基。”优良家风能够让家庭成员及早认知生命生活的内在真谛,懂得人生的真正要义和价值旨归在于奉献与感恩,从而培育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道德观。而一个拥有正确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的家庭,腐败就没有孳生的土壤,更没有繁衍的可能,即使有一些想腐的倾向,也会被扼杀在萌芽状态。(杨玉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