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浅谈如何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
发布日期:2021-02-18 17:30:39    信息来源:沧源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条重要原则。它既彰显铁腕反腐、从严治吏的坚决态度,又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在监督执纪问责中把握和运用好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这一重要原则,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每一项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我们党管理干部的一贯方针。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党管理干部的重要经验和优良传统作为严肃政治要求,具体化地体现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每一个环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党员干部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真诚关爱,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确保其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是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监督执纪执法既是严肃的、刚硬的,又是有温度、有柔性的。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纪检监察机关就是干部的政治“4S”店,纪检监察工作就是给党员干部作“政治体检”,打“政治疫苗”,送政治关怀。因此,我们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各个环节,都要有政治的考量和把握,“霹雳手段”和“菩萨心肠”相结合,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的统一。严管是激励的基础、前提,激励是严管的出发点、落脚点。实践证明,好干部是严格管理监督出来的,也是真诚关爱成长起来的。在监督执纪执法中,要树立全面、整体的观点,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比如,在干部成长当中,如何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让他经得起诱惑;干部的违纪违法又往往经历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演变发展,在此过程中,如何及时发现苗头、拉上一把,这都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纪检监察工作是“细活”,必须有“工匠”的精神,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坚持实事求是,依纪依法依规,把个案的“上下游”“左右岸”有机联系起来,系统地分析研究,确保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对干部的政治生命负责。绝不能马马虎虎、粗枝大叶、随意放大或缩小。

纪委监委是执纪执法机关,更是实现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政治机关。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工作职责范围本身就包含在监督执纪中开展严肃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理想信念宗旨教育,通过党性培养、教育感化、净化思想,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从思想上清除错误观念,在政治上保证方向正确。这些要求落实到执纪审查过程中,就要首先在思想上解决问题,在政治上纠正偏差,只有把政治思想贯穿执纪审查全过程,才能体现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必然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在执纪审查工作中,秉承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工作准则,通过准确区分树木和森林关系,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大多数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高举戒尺、挺纪在前,还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营造氛围、形成震慑,以批评教育、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等思想政治工作手段,将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让广大党员干部发自内心地端正思想,提高觉悟,维护整片森林的健康,达到全党上下团结一致,思想统一的局面。这就要求我们更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党性教育和政德教化功能,通过谈心交流、思想动员、政策宣讲、警示教育等活动,从思想上纠正少数党员干部忽视政治、无视纪律、不会看齐等问题,确保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

二、严是爱、松是害,严管才是厚爱

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离不开自我约束,更离不开组织管理。干部须随监督成长,监督应伴干部一生。从严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履职之本、要务所在,要把监督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发挥监督的基础性作用,防止干部错误行为由小到大、由轻到重的恶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要落实组织保障要求,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既全面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又激励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严管、约束是基础、前提,是我们党保持严密组织性和高度纯洁性的题中应有之义;厚爱、激励是出发点、落脚点,是我们党保持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保证。严管和厚爱缺一不可、内在贯通,严管就是最大的厚爱、监督就是最好的保护。实践证明,好干部是严格监督约束出来的,也是真诚关爱激励起来的,既要用监督加压,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加强常态化管理,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同时要用信任加力,树立鲜明导向,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干事创业上来。一要坚持实事求是,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是一、二是二,辩证历史客观地看待干部、判断事情,准确稳妥认识把握违纪违法问题,把握好政策策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鼓励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变,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标本兼治的功效。二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把故意和过失、因私和因公、违规和试错等区分开来,积极稳妥及时做好对受到诬告陷害干部的澄清正名,像“大浪淘沙”一样,把搞腐败、不思进取的干部淘汰掉,把有想法、有闯劲、有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三要坚持教育为先,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适应现代化要求,不断加强自我改造,坚守初心使命,以一往无前、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担当尽责、干事创业,齐心协力推进党和全县各项事业发展。

三、激发干事热情,使其重拾初心,及时归队

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政治监督能力是我们必备的斗争本领。纪检监察工作既要体现纪法的刚性约束,又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犯错误的同志真正认错知错改错,达到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的目的。要通过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唤醒犯错误同志入党时的初心,唤起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通过政策合理运用、方法恰当把握和诚恳关心关怀,使犯错误同志感受到组织的良苦用心,充分相信组织、依赖组织,诚恳认错悔过;对主动配合、主动说清问题的同志,要给机会、给出路,帮助诚心改正错误,使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积极担当作为。此举是坚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突出政治关怀,突出重点对象,突出基层一线,以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不断激发他们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的具体举措。让被处理的领导干部,从思想上解决心理障碍,重燃生活的勇气,重燃工作的积极性。努力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一是政治上真情关怀。包括给党员学习培训提供更多机会,为开展党性教育搭建平台,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保障党代表权利,真情实意与党员谈心谈话,授予光荣在党政治荣誉,大力褒奖表彰先模榜样等。重要会议邀请基层党员代表参加,探索建立听取基层意见建议机制等。各级党组织设立党员接待日,公开接待时间,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党员约谈。二是事业上关心激励。包括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强化实践锻炼,抓好教育培训,加强基层力量,提高基层待遇,减轻基层负担等。在提拔重用、职级晋升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基层党员、干部。每年拿出比例名额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招聘事业单位人员。建立乡村工作人员工资性收入正常增长机制,全面落实基层工作补贴、年终一次性奖金等津贴补贴政策。进一步厘清县、乡两级职责权限,严禁假借“属地管理”名义将责任转嫁基层。不能动辄签责任状,变相“责任甩锅”。三是工作上宽容包容。包括完善容错机制,精准规范问责,大力澄清保护,正确对待被问责同志等。强调对给予容错的干部考核考察要客观评价,选拔任用要公正合理,为勇于改革、敢于担当的同志主持公道、撑腰鼓劲。问责要实事求是、合法合规,坚决防止“问责泛化”;更不得以问责代替管理。四是生活上真情帮扶。包括精心组织安排疗休养,细致周到搞好健康查体,鼓励支持参加文体活动,注重做好心理疏导,做好基层单位生活设施保障,敬重关爱老党员老干部,尽心竭力帮扶困难党员关爱因公殉职、牺牲党员家庭和因公伤残党员。每年组织党员干部、村、组干部等进行健康查体。

我县受过追责处理的部分干部,在组织的教育帮扶、关心激励下,都能重拾初心,及时归队。实际上问责追责不是最终目的,我们是要推动工作。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实际上严管厚爱,就是既要严管,对于出现错误的、该问责的绝不手软。同时,也会考量到干部工作上付出的努力和是否具有从轻减轻的情形,不搞一刀切,真正体现对干部的严管厚爱,也体现追责问责的力度、精度和温度。

四、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工作质量

纪检监察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力军,工作对象是广大党员干部和所有公职人员,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让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审查的全过程,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内在要求。同时,要切实增强自身本领,忠诚坚定、担当尽责,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努力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既严管又厚爱、既激励又约束,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改革发展、干事创业上来,当好党纪国法“守护者”、政治生态“护林员”。一是提高政治素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明辨政治是非,把握政治大势,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培养大局观念,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想问题,把落实党中央要求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中央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二是培养专业能力。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只能在实践中反复锤炼。必须广学知识、深学理论、精学业务,增强本领、增长才干、增添智慧,成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强化干部培训、轮岗交流和实践锻炼,抓紧加固“底板”、补齐“短板”,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县纪委监委预计划开设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每月将安排监督能手、执纪执法能手等相关人员为纪检监察干部授课,解疑释惑。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既学好用好党章党规党纪,也学好用好宪法法律法规,精准把握纪法标准,强化纪律意识、法治意识。加强业务技能训练,多向实践学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增强调研、创新、协作能力,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三是敢于担当作为。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上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要强化问题意识、勇于直面矛盾,抓住事关反腐败斗争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抓住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寻求破解之道。要抛开私心杂念、树立秉公用权理念,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是纪检监察干部,行使的是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维护的是党和人民的利益。既要敢于亮剑,又要反对滥用权力,防止在严管上盲目严,在厚爱中过度宽;既要严管他人,又要严管自己,坚决防止“灯下黑”,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王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