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永德县教师队伍违纪违法问题简析
发布日期:2021-02-16 22:16:06    信息来源:永德

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永德县的教师队伍为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绝大部分教师为人师表、遵纪守法,都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人民教师,但教师队伍庞大,时有少部分教师违纪违法的现象发生,在县纪委监委查处的案件中,主要存在赌博、违规驾驶、乱收费、违规宴请、贪污贿赂等违纪违法问题。

一、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原因

一是观念错位。部分教师的人生观、价值观严重错位,特别是一些偏远山区的小学教师,受工作和生活环境的影响,没有上进心,完成教学工作后,生活枯燥,会与当地群众一起喝酒、赌博,不但没有带头改变当地贫穷落后的思想观念,还把自己融入到当地的陋习中。

二是政治学习弱化。教师肩负着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重任,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是青少年一代成长的引路人。师德师风无不对学生的成长特别是思想产生潜移默化的深刻影响。部分学校更多时间是抓好教学工作和教学质量,教师聚在一起学习时事政治的时间不多,对党和国家的党纪法规没有系统的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还有部分教师存在违规晏请乔迁新居、满月客等问题。

三是纪律法律观念淡薄。少数教师心中缺乏纪律这根准绳,对纪律严肃性认识不足,放松了对政策法规的学习,明知故犯,顶风违纪,将纪律和规矩抛之脑后。有的教师饮酒、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辆,认为山区道路上没有交警去检查,没有从社会危害的高度去看问题,认为只要不被交警查到就行了,放任自己违纪违法。

四是监管乏力。多年以来,国家、省、市、县投入教育系统的资金种类很多,各级也制定了完整的财务管理制度,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学校校长及财务管理人员有很大的自主权,县教育体育局和乡镇教办室在监管方面缺乏有效的监督。如永德县纪委监委查办的杨某某、聂某某贪污案,贪污的时间长达7年,贪污金额100多万元,贪污的手段是虚报购买学生食堂的食材。从财务管理的角度,学校每个月向乡教办室报账,经乡教办室审核后,才向学校的食材供货商付款,看似管理严谨,但没有人具体监督检查学校实际收到的食材数量和质量,导致违法人员作案时间长、金额大也没有被发现。

二、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教师队伍要在抓好教学业务的同时,加强政治学习,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广大教师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筑牢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念,自觉抵制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等不良风气。

二是突出重点,加大打击力度。要发挥制度的治本作用,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监督,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特别是管理教育基建、食堂的人员和财务管理人员,从源头上预防教育系统的违纪违法问题。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教育系统的违纪违法问题抓早抓小,通过查处典型案件,在网络、电视等媒体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释放严厉惩治教师队伍违纪违法行为的强烈信号,在全系统内形成声势,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遵纪守法。

三是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如何把所制定的管理制度落实好,是一个具体的问题。如前面所述的杨某某等人贪污案,如果能够有效的管住所购买食材入库的环节,如果乡教办室的财务人员能够严格检查和抽查所购买食材的单据,就基本能够杜绝虚报食材的问题。教育行政部门是责任主体,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监督工作,切实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查文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