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浅议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1-02-16 09:57:24    信息来源:双江

民主生活会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认真落实这一制度,对于加强党内监督,发挥集体领导作用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意义。

但近年来,参加综合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发现一些部门和单位的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质量不高,或多或少存在个别同志对照检查材料还有差距,表现在:查找问题根源不准确、不全面、不深刻,措施不具体,相互批评辣味不足等问题。追其主要原因:一是认识上有偏差。有的党员认为民主生活会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开不开无关紧要。有的把民主生活会等同于一般会议,认为就是随便发发言、表表态、述述职就算开过了。二是存在应付了事思想,查摆问题只是泛泛谈工作,讲些无关紧要,不痛不痒的话,对触及思想、涉及责任的话避而不谈。三是老好人思想严重,别人的缺点问题即使看到或者有什么意见想法也怕得罪人,决不在会上谈,有的只提希望或者是建议。四是监督检查不够。会前没有将材料报上级组织部门或负责纪检监察组审核把关,导致很多单位自己发现不了自己的问题。

如何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确保会议开得扎实有效,应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和有效途径,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明确以党建工作引领一切目标方向。把落实好这一制度作为党内立法来遵守,按时按质开好民主生活会。

进一步提高工作方法和措施。会前要精心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归纳整理,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梳理,认真撰写好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向上级县委上报相关请示、抄送县纪委组织部。

进一步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重点是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主动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引导大家打消顾虑,畅所欲言。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即指出差距和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力戒好人主义和患得患失的庸俗习气,防止以工作希望代替批评意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进一步加强督导。上级组织部门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部门要及时进行跟踪提醒,会前审核把关好负责单位的相关材料,并适时派人参加,以便了解真实情况,同时也起到督促指导作用。

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整改措施是民主生活会是否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各单位要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制定可行的整改措施,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在适当范围内公开,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李新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