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严防官员背后的“身影”
发布日期:2021-01-25 10:16:37    信息来源:云县

2021年1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决定逮捕。就在同一天,中纪委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一集《政治监督》中,披露了文国栋和他背后的木里矿区非法采煤的内幕。文国栋自述与兴青公司马少伟关系如“连体人”一般,并收受马少伟贿赂上千万元,为其“主动站台撑腰”、“保驾护航”。片中还披露了2019年3月21日江苏盐城响水化工园区爆炸事故,经调查,15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因玩忽职守罪、受贿罪被判刑。15名大大小小落马官员的背后,都有天嘉宜公司总经理张勤岳的身影……

近年来,从这些披露的腐败案件中,特别是涉及高官的腐败案件中,可以发现一个规律,那就是落马官员的背后,不论职务高低,似乎总少不了一个“身影”,那就是躲在暗处的商人。司马迁曾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官和商,自古以来就难分难舍,亦是从未割断过的亘古绵延。在封建社会,商人就知如能与官府、官僚贵戚相结托,以官为靠山,就能为自己经商带来极大的便利。因此,历代富商大贾不惜重金行贿,钻营勾结官府与官僚。元稹《估客乐》诗说:“先问十常侍,次求百公卿。侯家与主第,点缀无不精。归来始安坐,富与王者勍。”即是商人勾结权贵的生动写照。官员要想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和进步,必定要与商人打交道,可是一旦交往过度,经受不住诱惑,与商人勾肩搭背,称兄道弟,就会自掘坟墓。

为什么官商勾结如同“贪官养情妇”,已经成为一种“职业病”?说白了,官商之间的“礼尚往来”无非基于“权钱”两字。当官者,手握权力,掌控着许多社会资源,有形的、无形的影响无处不在。而商人需要通过官员手中的权力来经营企业获取利润,就会投其所好、逐步拉拢腐蚀。若为官者不能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通过商人来获取非法利益满足私欲,终将走向不归路。这种暧昧不清的“权”“钱”官商关系,损害了人民利益,干扰了经济建设,危害不可谓不深。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想都不要想,一触即跳,才能守得住底线。”官商交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交往没有度。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在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与商人接触,因为工作需要在一起吃顿饭、喝杯酒实属正常。但领导干部要谨防的是被商人围猎而不自知,提防成了“温水青蛙”。兴青公司马少伟与文国栋的交往,长达30年,导致文国栋认为“30年的关系,超越一种朋友关系,因为我们时间太长了,就感觉我们是连体人,我像相信自己一样相信他。”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领导干部在面对多种利益及诱惑时,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好交往的尺度和温度,坚守住官商交往的“亲”“清”正道,让官商交往淡如水成为新常态。

官有官道,商有商德。需牢记:权再大,大不过法律;钱再多,买不来自由;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心莫贪,贪心必起祸。这才是千古不变的真理。(匡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