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乡镇财政资金管理存在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发布日期:2020-11-25 15:09:55    信息来源:永德

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是财政管理的基石,工作重要,意义重大。农村税费改革特别是取消农业税后,乡镇财政收钱的职能淡化,管钱的职能强化,发钱的职能凸显,乡镇财政的综合服务、会计核算和资金监管职能日益加强,其工作任务和运行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乡镇财政资金管理运行存在安全隐患。

存在问题

(一)财政管理体制不够健全完善。乡镇作为县级财政的一级预算单位,乡镇财政收支全部纳入县级统一管理,不再单独核算各个乡镇收入,按照相关标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县级以奖代补政策等统一核定支出,乡镇的财政收支不再有直接对应关系,乡镇政府的调控能力削弱,乡镇培植财源、配合组织财政收入的积极性严重弱化;按机构改革实施意见,乡镇财政所属于政府的事业单位,实行参公管理,而财政所人员是公务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乡镇财政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二)部分乡镇领导和财政干部法纪意识淡薄。不学法、不懂法是当前违反财经法律法规的根本原因。部分乡镇领导法律法规意识不强,授意、安排工作人员违规违法使用各类资金是乡镇财政资金安全的重大隐患。个别财政人员一方面由于自身政治素质不高或缺乏财经法规知识,而无法正确对待财经纪律问题;另一方面虽然熟悉财经法规的要求,但置政策、法规、制度于不顾,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方法,导致财经纪律松驰,财务管理混乱,财政资金得不到有效监管;部分财政人员追求个人既得利益,面对外界利益驱动,思想道德防线不牢,不惜以身试法、以权谋私。

(三)涉农资金监管乏力,资金使用效益不高。涉农专项资金项目管理权限,乡镇财政很难参与管理,资金监管流于形式,致使乡镇财政看得见,管不着。加之乡镇人员严重不足、年龄老化、专业知识缺乏、事务多而复杂、疲于应付,存在一人兼数职的现象,难以做到管理与监督相分离、账户与印鉴相分离,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不能有效建立,导致乡镇财政监管弱化,财政资金风险增加。

对策建议

(一)健全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从财政体制源头抓起,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夯实改革发展基础。理顺隶属关系,将财政作为行政部门管理,增加乡镇财政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补充乡镇财政所人员,满足岗位配备需要,优化人员年龄和知识结构,实现岗位之间相互监督,确保乡镇财政所职能属性到位。

(二)加强法规纪律教育,强化财经法规意识。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深入开展党纪法规教育,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权力观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重点加强财经法律法规教育,引导财政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强化财经法规意识,自觉防止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行为。

(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惩处机制实施。从检查前的精心准备与合理安排、检查过程中的层层深入与重点排查、检查后的反馈总结和认真复核三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检查,并对违纪违法人员从严查处、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在对违反财经纪律人员采取行政处罚的基础上,通过细化权责,加大惩处力度,并对案发单位进行持续监督,防止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再次以生。

(四)完善涉农资金管理制度。对乡镇财政所现有实行的制度重新进行评价与组织规划,健全新的管理体系,形成统一的有关乡镇财政所管理的工作制度。乡镇财政所要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性、有效性、规范性,把工作重点放在资金的跟踪检查上,严把审批关,按审批流程做到手续齐全;严把使用关,按规定用途做到专款专用;严把核算关,按核算要求进行专账专人管理;严把监督关,按事前事中事后做到全程监督。(张进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