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理论文章】耿马:深化政治巡察 要下好“三字功”
发布日期:2020-11-20 09:10:58    信息来源:耿马

市县巡察是党的巡视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结合耿马巡察实践,持续深化县级政治巡察,发挥巡察利剑效应,要着力在“学、高、实”三个字上下好功夫。

在“学”字上下好功夫。巡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原则性、政策性、专业性强的“一线工作”,必须把学习摆在首位。一是上级部署要学。“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巡察工作的根本任务。耿马围绕这一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以及巡视工作方针和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系统的一系列要求纳入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巡察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确保巡察工作方向不偏、效果不减。二是党纪条规要学。把握党纪条规和依规依纪是开展好巡察工作重要保障。因此,耿马把党纪条规纳入巡察干部培训重要内容,收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市、县委有关巡视巡察文件,以及政治巡察基础业务资料,编印成《巡视巡察资料汇编》作为“口袋书”,方便巡察干部学习。三是巡察技能要学。巡察干部只有把业务知识烂熟于胸,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用看齐意识、标准意识去衡量被巡单位,才能达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效果。耿马在开展巡前培训中,邀请有关单位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同时邀请巡察组长、巡察业务骨干进行巡察经验交流,让巡察干部准确把握、灵活运用《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的听取汇报、个别谈话等12+N种工作方式,打好“组合拳”,力求从谈话中发现蛛丝马迹,从原始凭据中发现端倪,从文件档案中发现破绽,从深入了解中发现真相,从受理信访中发现病灶。

“高” 字上下好功夫。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而不是一般的业务检查,必须紧紧围绕“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思想认识要高。党的十九大把巡视巡察制度明确写入了新的党章修正案,表明了我党对巡视巡察制度的极端重视。2016年,耿马自治县委换届后,即把政治巡察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把巡察工作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而开展的一项系统工程,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县委巡察机构,系统制定巡察规划,坚持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专题会、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每轮巡察工作汇报,以及县级领导参与巡察反馈机制,高位推动政治巡察高质量发展。二是政治站位要高。县委站在全局和政治高度,把巡察作为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增强基层治理效能的制度利器,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2016年以来,十三届耿马自治县委以“巡乡带村”模式,实现巡察村级党组织全覆盖,发现村级党组织存在的各类问题588个,移交涉及村组干部问题线索17人,其中党政纪立案查处7人。三是巡察标准要高。通过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对照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责任和“三定”规定,“巡”出真问题,“察”出震慑力,真正起到巡察的目的。2016年以来,耿马对74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完成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90%,发现各类问题1726个,巡察移交问题线索266条,立案28件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健全完善制度36项,挽回经济损失349万元。

“实”字上下好功夫。巡察工作要经得住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就必须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巡察实效。一是工作作风要实。务实的作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坚实保障。巡察干部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谦虚谨慎、“三严三实”的作风要求,积极破解受地域影响的“碍于情面”“熟人社会”的问题,过好“亲情关、友情关、恩情关”,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的作用。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坚持“一要慎重,二要务必搞准”的理念,对问题不能轻易下结论、或定性,对发现的问题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二要巡察报告要实。巡察报告是对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画像。报告的问题力求一针见血、入木三分,铁证如山,做到见时间、见事实、见数字、见原因、有人的见人。为提高巡察报告质量,在提交领导小组汇报之前,坚持县委巡察办与县委巡察组会商制度,确保报告内容客观实在、观点鲜明、定性准确、思维辩证、研判科学,让领导透过巡察报告,对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有清晰直观的了解,让被巡察单位,特别是让存在问题的干部如闻惊雷,迅速警醒,真正起到“红脸、出汗”功。三是问题整改要实。巡察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耿马注重强化巡察问题和线索管理,把整改责任具体化,坚持巡前即知即改,巡中立行立改,巡后全面整改,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问题不见底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决不放过,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单位,及时亮“黄牌”,确保巡察发现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字文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