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年轻干部要作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表率
发布日期:2020-11-16 09:18:34    信息来源:沧源

“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

要做想干事的表率。“想干事”是一种态度,正如“态度决定一切”,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追求和目标。我们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我们接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就要决心代表年轻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如果面对工作只是“应付式”“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从态度上就不端正,又如何为祖国、为人民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要做能干事的表率。“能干事”是一种能力,正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面临国内外新斗争新矛盾新挑战,我们如何顺利的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矛盾,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自己的本领,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人人都把本领不断增强了,为民服务的能力提高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要做干成事的表率。“干成事”是一种结果,正如“成事在人”,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真抓实干,既要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一个总想着干事,千方百计要把事做成、做好的干部,一定是一个境界高远、事业心强,把老百姓装在心里的干部。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三者既是递进关系也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有了一颗想干事的心,就必然要提高能干事的本领,从而加倍努力干成事,所以年轻人要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心态,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表率,撸起袖子加油干,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柳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