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继续谨防 “舌尖腐败”隐形变异
发布日期:2020-09-21 11:19:43    信息来源:凤庆县纪委监委

近年来,随着潜入地下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一些藏身于内部食堂、私人会所、偏远“农家乐”等隐蔽场所的公款大吃大喝,以及用矿泉水瓶灌装高档白酒,巧借名目转嫁或摊派大吃大喝费用的伎俩都被“火眼金睛”识破,一些参与公款吃喝的人受到严肃查处,地下吃喝歪风得有效遏制,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进一步落地扎根。

然而,在利剑高悬下,个别党员干部不但没有迷途知返,反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用更隐秘的手段在执行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现象仍然存在,“舌尖腐败”变身后的新形式仍然花样频现,潜入地下的隐形变异形式仍未被彻底根除。可见,堵住公款吃喝的“嘴”,整治“舌尖上的腐败”, 继续谨防 “舌尖腐败”披上隐秘“马甲”任重道远,必须一抓到底,一寸不让,久久为功、众志成城。

 如何继续谨防 “舌尖腐败”隐形变异新动向?关键在于监督,而且监督亟须“变招”。纪检监察机关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有针对性地研究破解公款吃喝隐形变异问题的具体策略,采取专项督查、集中检查等形式,针对重要节点、重要部位、重点人群,开展监督检查。要发动群众,以“随手拍”“一键通”等方式,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要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方法,借助各类消费记录平台、税控电子信息平台等,及时发现公款吃喝隐形变异问题。对隐形变异的公款吃喝行为要抽丝剥茧、深挖细查,对公款吃喝背后隐藏的违纪问题一查到底、追究到位。继续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力度,不管级别高低,都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营造具有威慑力的监督氛围,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不给“舌尖腐败”隐形变异以存在的空间。(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