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凤庆: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如何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0-08-03 16:34:11    信息来源:凤庆县纪委监委

      派驻纪检监察组是纪委的派出机构,如何开展有效监督?对于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职能作用,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如何进一步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做好监督执纪问责“探头”?笔者结合在派驻纪检监察组两年多来的工作实践,有了更深认识和体会。    

      提升理论储备,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自信力。要熟悉中央、省、市、县各项政策规定,熟悉派驻单位和联系部门的各项工作,对其开展工作的政策依据及相关程序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发现各单位在贯彻落实政策方面出现的问题以及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的失职失责行为,有理有据地开展调查。同时,避免在与专业人员了解谈话时因不了解该项工作,被敷衍忽悠、从而失去主动权,使调查过程流于形式,无法发现问题。

        拓宽监督渠道,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监督责任落实,监督范围不仅仅局限于派驻和联系的单位部门。要学会在查办案件、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纪律检查、明察暗访、参与各类工作考核以及县委政府抽派的中心工作过程中,发现问题线索。同时,加强与派出单位监督执纪部门的工作交流,将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贯穿于各项日常工作中,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做到“零容忍、全覆盖”。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执纪问责的针对性。在处置问题线索及监督执纪审查整个过程中,坚决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坚持严格依纪依规依法,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判、精准执纪,突出监督执纪问责的针对性。坚决杜绝执纪监督“差不多主义”,确保问责追责经得起历史检验,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坚持标本兼治,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效性。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表面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在有针对性的对某问题、某同志进行问责或纪律处分的同时,注意延伸思考,辨别该问题是否属于行业共性或普遍性问题,擅于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建议相关部门对该问题引起重视,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意制定问题防范长效机制,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杜绝此类问题重复反复出现。

     公开通报曝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震慑力。对群众关注的热点及重点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处理情况予以公开曝光,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树立“只要违纪,动辄则咎”的观念。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引导党员干部将遵纪守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遵规守纪意识。(唐智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