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凤庆:用扎扎实实的落实代替轰轰烈烈的形式
发布日期:2020-08-03 09:29:22    信息来源:凤庆县纪委监委

日前,河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而由某自媒体拍摄的视频《亲眼看看独山县怎么烧掉400亿!》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无论是河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的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还是独山县有关盲目举债、大兴形象工程的典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都是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任务十分艰巨。要如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提供保障呢?

答案不言而喻,那就是用扎扎实实的落实代替轰轰烈烈的形式,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群众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走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党员干部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不仅影响政府形象,也不利于群众的切身利益。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决战决胜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必须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向实作风要保障。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的作风。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促进“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作为实现目标的重要抓手,继续严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不实、扶贫工作不实、搞数字脱贫、表面整改等突出问题,特别要加强与组织、政法等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健全部门协同联动、信息交流共享和问题线索研判等工作机制,对作风漂浮、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问责,同时也要防范自身可能产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以优良的作风如期完成任务目标。

       向实监督要保障。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函询或诫勉,高悬问责利剑。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从重从快查处,以行动体现决心,实现问责一个、教育一片,为担当者撑腰鼓劲,让干事者有盼头、有想头,切实增强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敬畏感,形成共同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良好局面。

      向实责任要保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简单的工作问题、作风问题,而是严厉的政治问题、纪律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必须保持“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实”的责任担当。要发挥好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的“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层层落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弘扬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

       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脱贫攻坚战到了最紧要关头,广大党员干部要有高度的整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勇挑重担,把官僚主义,把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拦在大门之外。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让我们发扬钉钉子精神,用扎扎实实的落实代替轰轰烈烈的形式,坚决刹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股歪风,集中打好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让人民群众脱贫奔康。(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