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临翔区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座谈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07-14 17:30:30    信息来源:临翔区纪委监委

7月13日,临翔区纪委监委采取视频会议方式,参加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召开的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座谈会。会议通报了2019年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相关州(市)、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作讲话要求。会后,临翔区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冯志礼书记的讲话精神展开热议。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汤赞说道,“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决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来打造忠诚干净当担的纪检监察队伍,涵养廉洁清明的政治文化,守护临翔区的朗朗乾坤。”

案件审理室主任杨双梅表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自己的身份,始终做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以反面典型为镜,时刻自警自醒,以能从事神圣的纪检监察工作而荣耀。”

“‘杨树之所以不能用来作为扁担挑大梁,是因为其木质疏松’,同理,领导干部只有加强自身建设,才能扛得住事情、担得了责任。”派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陈红仙表示,作为新时代下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干部必须具备“一专多能”的综合素质,只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理论素养,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意识,树立以身为范的表率形象,才能在派驻单位中起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作用,才能在日常监督中更加有力有效。

“冯志礼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令我受益匪浅,感悟颇深。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别人的人、执纪执法的人,要自觉接受更加严格的监督,在严格自我要求上做示范、做标杆、做表率,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坚决杜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不蒙灰尘。”派驻区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罗军强说道。

“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树立法治思维是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质,”派驻区发展和改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鲁建炜与纪检组干部交流到,“纪检组干部应当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做好‘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定不移地用法治思维推进派驻监督各项工作,严格依法依纪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站好‘监督岗’。”

“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惩治腐败、严肃党的纪律第一线,常常是腐朽思想侵蚀和不法分子拉拢、腐蚀的首选对象。如果在政治上放松警惕,行动上降低标准,工作上放之任之,就会成为被‘围猎’的对象。”派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爱华表示,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排查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切实做好防控,只有守住党纪底线,不碰法律红线,慎独、慎初、慎微、慎欲,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才能用行动切实维护纪检监察队伍的金字招牌。

“冯书记的讲话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是一颗‘定心丸’,‘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一句话便让同志们打消了顾虑、放开了手脚。同时,这也是党的要求、人民的期许,把自己交给组织,让组织放心;把工作交给自己,让人民安心。在这样的要求下,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指日可待。”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黄骞说道。

“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不能‘精神缺钙,理想缺血’;要守住共产党员的道德底线,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坦荡为官;要时刻警醒自己是否存在‘五官不正’、‘十三小’等问题,自觉从反面典型案例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派驻区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干部赵梅燕说道。(孙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