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对如何做好脱贫攻坚专项巡查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0-06-29 15:14:35    信息来源:凤庆县纪委监委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消除绝对贫困,各级党委政府都集中精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在抓好驻村帮扶同时,根据脱贫攻坚工作实际,还抽派脱贫攻坚巡查组,针对“四类”重点群体,对标短板,逐一查缺补漏,为高质量完成好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身为凤庆县委派出的脱贫攻坚巡查组长,结合开展巡查工作实际,谈谈个人对如何做好脱贫攻坚专项巡查工作几点思考。

一要善于学习。脱贫攻坚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扶贫政策涉及面广。开展巡查的职责是要能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问题。要“巡”在关键问题上,要“查”在问题的症结上,既要巡查各项扶贫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又要巡查乡(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在岗履职和熟悉政策及村情的情况。巡查干部如果不注重提高政策理论和农村工作的能力,就无法做好巡查工作。因此,巡查干部必须时刻加强政治理论和农业农村工作的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严守政治纪律,要善于思考,善于总结,研究解决问题方法,向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只有这样,开展巡查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这也是检验巡查工作是否取得成效的关键之所在。

二要深入群众。深入群众不是一句空话,不仅身要深入,更要心要深入,“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仅凭与乡(镇)、村和驻村工作队员座谈了解情况,查看痕迹材料等只是发现问题的表面现象,“坐”“等”“靠”是看不到“角落”“后院”,难以发现深层次问。因此,巡查要发现问题,就要主动拓宽视野,轻车简从,深入到群众中去,特别是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敢于直言的群众中去,通过明察暗访、深入调研等方式,广开言路,与群众促膝谈心,了解到群众最真实的思想,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巡查发现问题提供基础素材。同时,巡查组还应根据情况,主动与纪检、审计、信访等单位对接,调阅、分析相关情况,让群众的呼声和愿望通过巡查组这一桥梁反映到相关部门,使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

三要注意观察。参加巡查的干部要注意观察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从群众的吃、穿、住到精、气、神,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要一眼看透情况。要多角度观察分析贫困发生的原因,追根溯源,找到问题“症结”,因地制宜,综合研判,采取“一户一策”和创建“农户+基地+合作社+支部”等方式,找准解决问题办法,实现脱贫致富。

四要交心谈心。古话说:人有见面之情。群众不在乎你要拿什么东西给他,而最希望的是你能静心下来与他交谈。不论是巡视(巡察)还是专项巡查,谈话是发现问题是最有效和最主要的方法之一,在巡查所发现的问题中,绝大多是通过谈话来发现、印证的。在谈话对象上,针对不同谈话对象采取不同的方法,要根据谈话对象的特点、知识水平、社交活动、兴趣爱好等,有针对性的进行谈话。在谈话环境上,要注意营造和谐宽松的氛围,帮助谈话对象打消顾虑、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五要总结提炼。参加巡查的干部要具有较强的文字综合能力,善于总结是巡查工作人员必备的基本功,也是做好巡查工作的基础。平时要善于记录,不仅座谈时要记,尤其是巡查中群众来信来访更要仔细记录,抓住中心不偏题、抓好全面不遗漏,要做到记录完整,用词准确,言之有据,条理清晰,语言精炼。把情况分析透彻,形成脱贫攻坚专项巡查报告,按要求上报和移交相关部门并督促整改。(张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