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双江: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国家监察》
发布日期:2020-01-16 11:55:11    信息来源:双江

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反映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的五集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目前正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双江县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多种渠道和方式收看收听。第一集《擘画蓝图》一经播出,便凭借权威的视角、生动的细节及精良的制作,在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剧烈反响。

“《国家监察》专题片中一个个真实的案例直击人心,让人警醒。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将公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进一步延伸,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做实做细了末梢监督,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双江县大文乡纪委副书记胡有香说。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的袁明说:“监察体制改革后,反腐败力量集中,监察对象‘扩容’,原来由公安机关管辖的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涉嫌职务犯罪罪名,一并调整为监委管辖,使这种监督空白、死角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一大亮点。不仅提升工作效率,惩治腐败更加精准有效,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

“国家监察体制的改革,破解了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填补了‘九龙治水’产生的监督空白,破除了郭海案的尴尬,平息了‘能量大、有后台,能平安着陆’的传言,取得了较高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纪效果。”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温燕感慨道。

县纪委常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刀福英谈道,“以良法促善治,既赋权也限权,加强了对监察机关自身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通过对各项调查措施明确规定严格的适用条件和审批程序,使监察权力行使更规范、边界更明晰、运行更透明,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这部纪录片通过郭海案件从最初面临的尴尬,到改革后仅用三个月时间办结拖了三年的积案,生动地展现了监察体制改革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行政监察部门、预防腐败机构和检察机关反腐败相关职责进行整合,有效解决了过去监察范围过窄、反腐败力量分散、纪法衔接不畅等问题,优化了反腐败资源配置,加强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尹林生表示。(蔡海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