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纪检人.手记】被屏蔽的朋友圈
发布日期:2020-01-16 09:15:56    信息来源:云县

昨晚几个朋友在家闲叙,两个姐们说起另一朋友白天发的朋友圈风景如何如何好,我刚划完今天的朋友圈,没发现你们说的风景啊,生怕自己没注意又拿出手机细翻一遍,翻到昨天的动态了都不见你们说的风景,俩个姐们说难不成她把朋友圈删了不成,再看,还在呀!我专门点开她的头像进入朋友圈,只见她一星期以前的动态,是元旦放假那天发的一株报春的小花,当老师的姐们拿出手机翻开那朋友的朋友圈和我手机里显示的朋友圈做了细致的比对,她笑了,说还真不一样。我可见的朋友圈动态很少,一年只有七八条动态,且是周末或下班时候发的风景。我知道是那朋友屏蔽了我,因为她不是屏蔽我的第一个朋友,一时有点失落。

自从加入纪检监察队伍,原来称得上是朋友三天两头就会在一起拉“是非”、吃饭、逛街、打牌的人少了,朋友圈晒各种吃喝玩乐的动态也少见了,身边熟悉的陌生人多了。心里是有点失落,为什么纪检监察干部就要“强到没朋友”?对我们的岗位职责而言,强调的是纪律与规矩,严肃与认真,挺纪在前,落实监督执纪问责,干的都是“得罪人的事”,有让人敬而远之者、阿谀奉承者、冷眼相待者,当面对面时,只有美言,没有真言和警语。

也许,在别人眼里,纪检监察干部有着特殊的身份和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神秘感,工作时微笑少一些、交谈中闲话少一些,其实,这也并非是自恃清高、自命不凡,也不是缺乏人情冷暖,更多的是一种工作习惯养成,“做人讲原则,工作守纪律,敢于得罪人”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真实写照,但并非纪检监察干部就不能交朋友,就要失去朋友,我们除了工作时间,还有“八小时之外”,除了坚持铁面“无私”,也要追求诗和远方。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常态下,纪检监察干部权力与责任并重,我们交朋结友绝不能以单纯的个人志趣论雅俗。纵观各类贪腐案例,不乏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痛哭流涕的表示“交错了朋友”。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选择什么样的朋友就选择了什么样的命运,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与朋友交往要讲原则、有界限、有规矩,与朋友保持不越法、不越纪、不越规的关系;生活中与朋友要建立共同积极向上的情趣爱好,共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工作上相扶相持,生活中相依相伴,朋友之间永远保持清清白白,堂堂正正的关系。(云县纪委监委  蒲鲜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