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评论】领导干部要收敛欲望 把好三关
发布日期:2019-12-20 16:06:52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

近日,参加了云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活动。在参观“云县法治文化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时,警示墙上的一段话触动了我的心灵,原话我没能全部记住,大意是提醒领导干部在为官一方时要算好“七本账”:一是政治账,不要自毁前程;二是经济账,不要倾家荡产;三是名誉账,不要身败名裂;四是家庭账,不要愧对家人;五是友情账,不要众叛亲离;六是自由账,不要身陷囹圄;七是健康账,不要落得心力交瘁、生不如死。

回顾这些年来我参与查办的57件案件,有违反组织纪律的,有违反廉洁纪律的,有违反群众纪律的,有违反工作纪律的;有滥用职权的,有失职渎职的,有贪污受贿的,有挪用公款的,而其中占比最多的就是涉及金钱的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收受慰问金、好处费等案件,竟然高达29件,占我所参与查办案件总数的50.88%。我也曾思考,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某些曾经勤政务实的领导干部失去了理智和抵抗力,继而以权谋私、挪用公款、贪污、受贿?近期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给出了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中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那些贪污受贿案的领导干部看似因别人围猎而落马,但是真正导致他落马的原因并不是特殊关系人,而是他本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就是缺失了共产党人精神上的’——理想信念,而特殊关系人的回扣“感谢费”等仅仅是个导火索。正是因为精神上缺钙导致了这些领导干部的欲望太多,进而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

总结起来,我们可以得到重要启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必须收敛欲望,懂得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当你任由欲望驱使毫无敬畏之心时,灾难正悄然降临。这是生命自带的惩戒,也是天地彰显的威力,因为没有敬畏,就很难善终。“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领导干部要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这三关,无论职位高低、党龄长短,都要坚持做到常补脑,理论武装、坚定信念;常正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修身,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只有收敛欲望、补足精神之“钙”,在潜移默化中坚持理想信念,在是非考验中坚定理想信念,做事业的维护者,做工作的实干者,做廉洁的表率者,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云县纪委监委      苏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