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临廉评丨守纪律讲规矩首要是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发布日期:2023-12-29 09:26:44    信息来源:永德

为政一任,是始终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还是伺机任性用权乱作为?从临沧市近年来查办的一些案件来看,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罔顾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存在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带坏了一批干部、污染了一方风气,成为破坏地方政治生态的“污染源”。

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甚至滑向腐败犯罪的深渊,说到底是“政治上出了问题”,是“政治上变了质”,没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的干部认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看不见、摸不着,只要自己不贪不腐就行了,进而将具体要求简单化、概念化、虚无化。在这些观念的支配下,放松了警惕、降低了要求,最终偏离正轨。

我们常说,对干部最大的爱护就是通过管住纪律、看住权力,避免犯更大的错误;对干部最大的伤害莫过于明知其身处险境,却听之任之,任由其自生自灭。同样的道理,要防止党员干部出问题、“栽跟头”,就必须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从内心深处正本清源,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作为党的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是为党工作,都要在党言党,讲政治,守规矩。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中,“执行政治纪律不严”“政治规矩意识不强”等内容都是高频词。这说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既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履行好职责使命的客观需要,更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好各项工作、推动跨越发展的现实选择。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牢记于心,不任性从事、不掺私行政,做到依法办事、廉洁从政、严于律己。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有些地区(单位)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实,“一把手”自身不正不清不廉,严重影响政治生态,究其根源就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因此,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特别是对县级党政“一把手”这一特殊群体的监督。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不断提高县域政治生态建设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的政令、法令无不通过县得到具体贯彻落实。维护好、涵养好县域政治生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一环。因此,必须加快县域政治生态修复净化,紧盯政治“生态链”全过程,扎实推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不断提高县域政治生态建设能力。同时,聚焦“关键少数”,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监督首责,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促进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李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