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好干部要敢于“定风波”
发布日期:2023-08-28 16:24:22    信息来源:沧源

近日,讲述苏轼生平的纪录片《定风波》在央视平台播出。该片以苏轼的人生经历为主线,彰显了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儒者情怀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清廉政绩。

追溯《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的创作背景,我们不难发现,该词作于苏轼被贬黄州之后的人生低谷期,是遇雨后的随性之作,反映了他豁达乐观、超脱世俗的人生态度。词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对新时代广大青年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从业观等仍具有借鉴意义。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要想成为一名好干部,须屏蔽杂音,泰然处之,永葆纯洁之心。《论语》有云:“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应该将荣辱不惊、从容淡定作为工作常态,以平常心看待得失。要时刻以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为榜样,学习他们克己奉公、淡泊名利的高尚人格和精神品质。要怀揣干事创业的决心,稳步前行,不为外界利欲诱惑,要“俯首甘为孺子牛”。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要想成为一名好干部,须有志向、敢作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青年干部,我们既要像鲁迅先生曾说的一样“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又要像树一样扎根“向下走广接地气”。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姿态抱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决心,于顺境不骄,于逆境不惧。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要想成为一名好干部,须“知所从来、明所将往”。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这是无数革命先辈挥洒汗水和热血换来的。青年干部要练就过硬本领,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始终将廉洁自律作为终身学习的课题。青年干部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尽管创业路上挫折难免,也要以豁达乐观之心排除万难。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要想成为一名好干部,须时刻将人民福祉放在首位,谨记个人得失是“无”,功名利禄也是“无”。古有“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今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青年干部要根植为民情怀,以无私心态永葆为民初心,“心怀国之大者”。要始终牢记心为民所想,利为民所谋,以“无我”践行初心使命,做人民群众的好公仆。

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应当像苏轼一样摆得正心态、面对得挫折、处理得问题,在风雨兼程的工作常态面前勇于“定风波”。要以时不我待的干劲,久久为功的韧劲,锐意进取的闯劲,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罗雅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