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以“行”促“兴”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3-08-23 15:32:14    信息来源:镇康

基层干部身处农村第一线,工作在最基层,承担着维护农村大局稳定、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责,也站在推动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应当牢记职责和使命,紧紧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要义,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加大政策宣传,锻造乡村振兴“宣传部”。脱贫攻坚既为群众带来了物质收入上的增加,也使其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思想洗礼,但同时也滋生了极少数群众的懒惰思想,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笔者认为,作为村党总支书记,要正确看待群众的认识缺陷和思想顾虑,在熟知政策的基础上,倾听群众心声,找准问题和症结,积极为群众答疑解惑。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召开宣讲会、火塘会和走村入户等形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讲清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基本原则等,进一步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氛围。实现乡村振兴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也不会一蹴而就,要做实群众引导,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小事着手,对于力所能及的环境卫生、庭院整理、移风易俗等要快速启动,塑造自我振兴、主动振兴的积极姿态。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乡村振兴是乡村的自我振兴和主动振兴,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如何激发广大乡村无限的活力,基层党组织是最坚强的保障。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是扎根基层、依靠群众。乡村振兴过程中,要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主心骨”“火车头”作用,不断提升号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要把支部建设成乡村振兴的指挥部,做到凡事听支部号召,有安排必有回音,通过支部这个强大的枢纽把国家战略演绎成群众的苦干实干巧干。要把支部建设成乡村振兴的宣传部,充分发挥联系服务群众的职能作用,把乡村振兴的政策传达到每一位群众,通过知晓政策、掌握政策到运用政策,使主动参与、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成为广大群众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把支部建设成乡村振兴的后勤部,乡村振兴是乡村的大事,支部既要牵头更要托底,既要上传下达,又要主动研究解决问题,对于振兴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矛盾,事先要有足够的认识和预案,事后更要有妥善化解的勇气和担当,持续把广大群众的积极热情转换成推动振兴的动力。

提升治理水平,构建乡村振兴“新风貌”。整治乡村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要持续做实普法宣传,以普法宣讲、法治宣传等为着力点,提升群众的法治思想和法律意识,引导群众知法守法用法,使法律知识和法治思维深入人心。要持续完善管理制度,乡村振兴既要巩固好“村庄保洁制度”“五户联保”“理事会”等制度,也要根据需要及时制定一些能回应群众诉求、达成广泛共识、群众共同遵守的“土办法”,以有效的制度促进振兴。要持续弘扬文明之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真善美”,摒弃“假恶丑”,杜绝农村惯见的赌博、酗酒等不良恶习,为乡村振兴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完善奖励机制,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乡村振兴离不开群众,群众主动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引导和激励,能不能建立有效的奖励激励机制、能不能树立正确的政策导向,事关乡村全面振兴的大局,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在推动乡村振兴中,要把完善考核评价指标和制定科学合理的奖励激励机制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树立“奖勤罚懒”的明确导向,根据科学考核结果,在资金、项目、政策上精准地向积极主动、主动振兴的地方和个人倾斜,树立先干先支持、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的目标导向。要杜绝“爱哭的孩子有奶吃”的陈规陋习,坚决不让埋头干事的老实人“既流汗又流泪”,把群众的积极性凝聚到干事上,把乡村的活力释放在振兴中。(李顺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