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清风网评丨“爬坡过坎”走好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3-08-22 10:48:37    信息来源:沧源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广大党员干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自觉,要把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中汲取宝贵经验、赓续奋进力量,用“爬坡过坎”的韧劲和勇气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要爬住“目标清、方向清”的“坡”,迈过落实上“流于形”“浮于表”的“坎”,决不能“走过场”。当前,普遍存在落实上级工作“走过场”“打折扣”“大而化之”“上热中温下冷”等现象,面上表态到位、跟踪及时、部署全面、分工具体,但在实际工作中,干部敷衍了事、应付搪塞等问题屡见不鲜,也屡禁不止。存在工作部署了,安排下去了,但不落实,落实了也不细不实,干了等于白干,让工作一度陷入“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怪圈。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在抓落实上要做到目标清楚、方向清晰,要铆足干劲、奋楫笃行,让群众关心的实事要事一件件落实、让百姓期盼的民生福祉一桩桩落地,要以愚公移山之志狠抓不懈,以精卫填海之力一抓到底,敢于较真碰硬,坚决不“走过场”。  

要爬稳“责任清、任务清”的“坡”,迈过作风上“庸懒散”“推拖绕”的“坎”,决不能“挂空挡”。“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坚决克服“过关”的侥幸心理,增强“过硬”的行动自觉,要清楚地知道身为党员干部自己所担负的责任和任务,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对于干部身上存在的“庸懒散”“拖拖绕”等不良习气和不正之风,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和遏制,对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的不良行为及时制止、及时纠正,不打“白条”,决不能让作风建设“挂空挡”。  

要爬实“招数清、措施清”的“坡”,迈过行动上“夹生饭”“空响炮”的“坎”,决不能“摆样子”。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国各地结合主题深入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和老百姓解决了一大批困难和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有了很大提升。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个别党员干部在为民办事方面存在煮“夹生饭”、放“空枪炮”等“假把式”的情况,须引起高度警觉和重视。作为党员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一定要沉下心、俯下身,真正深入群众中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清楚该用什么招数、该举什么措施,不仅要把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大事要事办到位、办踏实,还要把群众鸡毛蒜皮的小事琐事解决好、处理好,要切实拿出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在行动上决不能“摆样子”。(杨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