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让既干事又干净 成为党员干部的“标配”
发布日期:2023-08-16 15:06:45    信息来源:镇康

党员干部,在党纪的圈子里,看似有许多条条框框束缚你,似乎处处不得自由,跨出党纪外的圈子,似乎是锦衣玉食、随心所欲,到处见是恭维阿谀。殊不知,党纪外的不是圈子,是“圈套”。作为党员干部,要想不入围,成为“片中人”,就要时刻坚持初心、原则、廉洁不变,做到常思初心之路、勤思工作之责、深思律己之道。

写好“初心”二字,以“责任”为重,做到守一而“终”。初心如磐,意志若铁。党员干部在基层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也肩负着更多责任和使命,只有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作为党员干部,要把初心书写在基层大地上,就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把讲政治、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追求,永葆为民服务公仆本色,彰显务实担当的党员风范,在基层生活中克服困难,不怕艰难,坚定信念,笃定前行。要在精学理论、深学业务、广学知识上下功夫,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懂一行,立足岗位创优争先。要主动投身到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放在心中,把“小我”融入“大我”,秉承“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优良传统,以一颗工匠之心把大事落细落实,把难事干成干好。

写好“原则”二字,以“制度”为本,做到一心向“上”。工作中,对下级和群众需要多鼓励、多支持,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理当多说“可行”。但是,在原则立场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党员干部该说“不”的就要果断地说“不”。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原则敢于说“不”,不仅是对人对己负责,更是守法护法应有的行为,既能做到对按章办事来者不拒,更能对违章办事给予合理拒绝。党员干部既要面对任务不推诿、落实指示不打折扣,更要对违反法规制度的“条子”、请求、“通融”等事情敢于说“不”,生活中活生生的案例警示我们,一时一事的退让看似没有造成什么损失,久而久之,积小恶成大患,“好好先生”最终用所谓的“好”纵容了他人,锁住了自己。要自觉遵守程序,切实维护程序的严肃性,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履行程序不含糊,做到该走的程序一步也不能落下,杜绝随心所欲、置程序于不顾,更不能瞒天过海、把程序当“稻草人”。

写好“廉洁”二字,以“党纪”为基,做到行有所“止”。人生在世,总有些原则要坚持,所以面对诱惑时才会有所“止”,“止”并不是无所作为,而是有原则、有底线,懂得适可而止。党员干部面对党纪国法就要行有所止,做到敬畏党纪国法,加强党纪法规学习,准确把握具体内容,知道哪些可以为、哪些不能为,始终把自己的行为规范在纪律要求之内,约束在制度规矩之下,在党的各项具体工作中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要坚决摒弃“看戏”心态,在警醒和反思中引以为戒,敬畏组织、敬畏党纪,时刻用党章党规党纪束言正行,自觉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才不至于“重复别人的故事。要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找差,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少一些功利、多一些公心,少一些情绪、多一些情怀,对待工作能够“一把尺子量到底”,对待群众能够“一碗水端平”。(李顺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