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一把手”要用“政治三力”把脉定位
发布日期:2023-08-15 14:58:11    信息来源:永德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如何让“一把手”这个领头雁把握好前进的方向,笔者认为“一把手”要用“政治三力”定位“航向”,奋楫扬帆破浪前行。

怀敬畏之心,提高政治判断力,做到“心中有戒”。“群雁高飞头雁领”,“一把手”被赋予重要权利,担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责任,要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权力面前要能够初心不改,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完善“三重一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坚决杜绝出现“一言堂”“家长制”问题。“一把手”要把自己变成一个“透明人”,在监督的“探头”之下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用权心态,带头落实“亲”“清”要求,防止家庭成员被“围猎”,“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团结带领班子成员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一把手”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自己独善其身的同时,还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理好下属,不以信任代替监督,防止班子成员将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变成不受集体领导和监督的“私人领地”,要用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怀担当之心,提高政治领悟力,做到“心中有责”。“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于“一把手”来讲,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抓重点谋全局,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起来,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和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一把手”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吃透上情与结合下情有机结合,站在对历史负责、对地方负责的角度,把地方工作实际融汇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棋局中,谋全局之计、长远之计。

怀为民之心,提高政治执行力,做到“心中有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把手”要时刻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定的,坚决不做党中央禁止的,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办实办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前正值“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擘画蓝图、两个一百年的交汇期,“一把手”要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坚定政治底气、开拓智慧源泉,找准新发展阶段定位,以创新思维寻求攻坚之法、破难之策,为群众干实事谋发展,积极探索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主动下基层调研,拜群众为师,在基层一线取“真经”,把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每一个“神经末梢”。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锐气,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上级“一把手”要抓好下级“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多了解下级“一把手”日常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罗芳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