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从《长安三万里》看“奋进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3-08-08 11:36:49    信息来源:沧源

近日,国风动漫电影《长安三万里》话题讨论度居高不下,上映12天,票房破9亿,豆瓣评分上升至8.2。独特的叙事方式,壮丽的画面表现,以及丰富的文化内涵使该片成为国漫电影史上继《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优秀作品后的又一“爆款”。

“只要诗在、书在,长安就会在。”群星璀璨的盛唐造就脍炙人口的诗篇,《长安三万里》的爆火,不仅彰显了国产动漫电影的进步,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新焕发活力的缩影。细细品味影片中吟咏的四十八首唐诗,其唤醒了现代人的文化基因,更鼓励当代青年应当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以“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奋进新征程,当以“一朝复一朝,发白心不改”的坚持提升个人学习能力,描绘最忠诚的政治底色。“勤学”是“增志”的前提,广大青年要发扬“囊萤映雪”的精神,明确学习目标,杜绝浅尝辄止的“泛泛而学”,把在学中干、干中学的作风结合起来。要从五千年中华文化中取其精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当以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的务实态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拼搏实干的赶路人,行稳致远、砥砺前行,与党和国家一道奔赴一场伟大前程。

奋进新征程,当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无畏精神激发个人拼搏激情,造就“敢担当”的实干亮色。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广大青年人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正如《长安三万里》中所说的“你我生当如此盛世,当为大鹏”,在滚滚奔涌的时代大潮中,我们身为“后浪”,在广袤无垠的历史天空中,我们亦是“大鹏”,“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生逢盛世,大有可为。

奋进新征程,当以“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的淡泊名利厚植清廉情怀,擦亮“最干净”的纯洁原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广大青年干部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人生根基,严于律己、克己奉公,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走好人生每一步。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时代在变,底蕴长存,只有在“守正”中传承,在“创新”中前行,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的璀璨荣光才不会因时代变迁而黯淡。我们当在浩如烟海的优秀传统文化中继续找寻“何以中国”的答案,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奋进新征程”,续写中华文化灿烂诗篇。(罗雅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