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清风网评丨厚植新时代廉洁文化根基
发布日期:2023-07-28 15:01:35    信息来源:双江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的重要载体,在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要深耕阵地,“廉动”布局,敞开“大门”和 畅通“路网”,让廉洁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

深耕阵地,厚植“营养土”。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尤为重要,要整合资源,树立“一盘棋”思想,走融合之路,打造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如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群服务中心、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妇女之家等,通过开展“清廉有约”进基层,开通“廉情播报”等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建设进家门活动,深耕阵地,构筑坚实的“堡垒”,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能。

“廉动”布局,唱好“大合唱”。廉洁文化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久久为功,齐抓共管,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职能部门要强化联动协调,共同谱好廉洁文化的和谐之音。同时,要结合“清廉村居”建设,用好大小喇叭来传播好党的声音,把“廉洁声音”传播到村寨、校园、群众家门口,让廉洁文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回响在田间地头、街巷阡陌,让廉洁文化真正在基层“热”起来。

敞开“大门”,敲好“警示钟”。要综合运用正反典型案例,整合纪法宣讲团、廉洁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等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打造流动的纪法宣教和家风宣讲课堂,让廉韵清风吹进千家万户;要让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以身边的“活教材”,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举一反三,从“机关大院”延伸到“家庭后院”;要敞开“大门”向群众公开典型案例,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加深案件警示教育效果,切实将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畅通“路网”,扩大覆盖面。要贯通传播平台,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时代性,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传播矩阵,这一过程中,要注重发挥传统媒体固有优势,综合利用报刊、电视、电子显示屏的同时,用好新理念、新媒体、新技术打造廉洁文化传播新场景,扩大廉洁文化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廉洁文化遍地开花,让廉洁文化因子浸润党员干部群众“后院”,让新时代廉洁文化“沾泥带露”,营造廉洁文明新风尚,实现宣传入眼、教育入脑、廉洁入心。(云南省双江自治县  罗英芳 王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