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永德:“3+1”结对帮带干部“下”后重塑
发布日期:2023-07-28 09:27:40    信息来源:永德

近年来,永德县深入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建立领导干部能上能下“3+1”结对帮带机制,通过配备思想导师、政治导师、实践导师3名导师结对帮带1名受组织处理干部的方式,打出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组合拳”,强化领导干部“下”后的跟踪培养管理,最大限度激励受组织处理干部善担当、能担当、敢担当。

多层次配备具体导师精准帮带。思想导师、政治导师和实践导师的配备,由县委组织部根据县委人事调整安排,结合受组织处理干部增减情况统筹安排。受组织处理干部特指具有不适宜担任现职15种情形之一被给予“下”的组织调整的科级领导干部,明确“3+1”结对帮带以2年为一个周期,由分管或挂钩联系受组织处理干部所在部门或乡(镇)的县处级领导担任思想导师,由挂钩联系受组织处理干部所在党委(党组)的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担任政治导师,由受组织处理干部所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点对点担任实践导师。要求帮带导师精诚合作、互动交流,作为受组织处理干部帮带的第一责任人,手把手教理论、授技能、传经验、解疑惑、带作风,定期不定期相互了解印证干部政治能力、工作能力方面的表现,不断丰富和完善帮带方式方法,多渠道、立体化加强受组织处理干部的素养修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2023年以来,分别为5名受组织处理干部配备帮带导师。

多角度明确具体路径精细帮带。制定全面、系统的导师帮带“行动指南”,分别细化导师职责清单和受组织处理干部任务清单。明确思想导师要在干部受组织处理后三天内进行1次谈话,确定帮带关系;每半年定期开展1次谈话,结合工作调研等不定期做好随访随谈;每半年书面听取1次受组织处理干部政治思想汇报。明确政治导师要每季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每年为帮带对象赠送书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平时考察;及时掌握帮带对象工作意愿、思想困惑、家庭困难等,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工作难题;做好导师联络服务保障工作,强化一线考察识别,全面客观公正地分析、评价帮带对象。明确实践导师要定期不定期开展帮带对象谈心谈话,为其正常开展工作、履行职责提供必要条件;结合干部特点,派单式安排工作任务,领着干、教着干、带着干、督着干;按照“周碰头、月交流、季小结”方式,给予生活上关照、情感上关爱,及时疏导思想情绪,帮助分析原因教训、提出改进意见。

多方位细化具体措施精心帮带。县委组织部会同组织处理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全过程协同问效抓好干部帮带情况的后续跟踪问效,按照“一人一策”由单位党组织根据岗位所需、干部所能,采取单位和个人双向选择的方式,共同制定个性化帮带计划,科学合理对其设岗定责,注重发挥其经验优势。全方位激励约束干部,坚持严管厚爱,落实生病探视、公休假等政策措施,对干部遇到的实际困难,视情况给予妥善解决。明确未经县委同意,不得抽调受组织处理干部到县级及以上部门工作,让一线成为党员干部提升能力作风的“练兵场”。明确帮带导师评价意见作为受组织处理干部职务提拔、职级晋升和工作转任、调动以及考核考评的重要参考,对影响期满已改正错误,且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按程序予以重新任用或进一步使用;对作风不正、工作不力、态度不好的干部将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对其岗位视情况再进行“下”的组织调整,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吴新春 蒋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