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在学习榜样中追光而行
发布日期:2023-07-27 10:06:16    信息来源:沧源

“为党工作是我一生的追求,为人民服务是我一生的方向”,笔记本扉页上撰写的,是他一生践行的承诺;“我们办理的不仅是案件,更是边疆的稳定、民族的团结”,把促进民族团结融入案件办理,是他的民族情怀;“标的10万元,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搞土鸡养殖愁销路……”一张张便利贴、一次次对申请人的倾囊相助,是他的为民初心;“用心用情,不厌其烦为案件在山间往返多次到执行人家里做工作,只为解开当事人心结”,一次次风雨兼程、用脚步丈量的,是他的人民情怀……他扎根边疆基层法院工作24年,让守护司法公正的精神丰碑屹立在阿佤山最深厚的土壤里,让公正司法的清风吹进阿佤人民的心底。他是全国模范法官云南省沧源县法院执行局原局长鲍卫忠,他的精神鼓舞人心。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是他的信仰,亦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毕生追求和前进方向。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像鲍卫忠同志,在日常工作中体现政治格局、政治担当。“打铁”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带着信仰、带着责任使命深学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知言知义,准确系统地把握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提升政治高度和能力,在大局中明确职责定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好学习成果的深化、内化、转化,形成系统思路、方法、答案,回答和解决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强化政治监督,深化纪检监察基础理论研究,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打造铁的纪律为党的伟大事业保驾护航。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像鲍卫忠同志,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秉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的价值理念。在主题教育中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崇高精神境界,厚植人民情怀。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面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人民群众最坚强的“靠山”。坚持风腐一体纠治,纠四风、树新风,以“小切口”切实整治干部不良作风,守好民心。(金利子)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像鲍卫忠同志,用心用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办好每项业务。面对细小琐碎的小案,永不懈怠,积极思考摸索潜在的规律,为从源头控制风腐问题提供理性认识和实践依据;面对复杂棘手的大案要案,顶住压力,迎难而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抽丝剥茧伏案,毫分缕析断案。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成长期、奋斗期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高度契合,要以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契机,自觉淬炼忠诚品格、升华思想境界、提高政治格局、厚植为民情怀,增强核心业务能力,树立可敬可亲可信的形象,以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护航新征程。(金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