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实践历练中淬火成钢​
发布日期:2023-07-20 17:12:49    信息来源:双江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是纪检监察系统的生力军,是纪检监察事业的接班人。面对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心中有信仰,手中有干劲,肩上有担当,脚下沾泥土。

心中有信仰,高扬信念之帆。回看许多腐败案例,往往第一道防线的失守都是信念的动摇,以恶小而为之,小恶变成大恶,初心迷失,功亏一篑。作为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把讲政治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手中有干劲,绘制学习蓝图。“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纪检监察工作要求严、标准高,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紧迫感,自觉推进认知迭代,既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又学习各领域专业知识,沿着“学习、思考、实践”“再学习、再思考、再实践”的循环链条,不断接受新事物、领会新精神、掌握新本领,练就过硬业务素质,以昂扬的姿态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工作的创新实践,争做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肩上有担当,扛起实干之旗。干事担事,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要勇于担当,冲破“人情网”,顶住“说情风”,敢于“硬碰硬”,坚决不做喊口号唱空城计、拈轻怕重“做样子”、庸碌无为“混日子”,要善于担当,而非逞匹夫之勇,应当严格对照形势任务的要求,找准履职切入点,加强个人淬炼,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提高综合分析问题和依纪依规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实际工作彰显责任担当。

脚下沾泥土,答好“民生卷”。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本事再大的人离开了人民群众,也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真正走到群众身边、深入执纪一线,才能增强斗争本领,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想群众之所想,脚下多沾些“泥土味”。面对艰难险阻时,要做到“眼睛向前”“脚步向下”,多捧几回“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要有“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的决心和韧劲,不畏艰难险阻,主动迎接风吹雨打,用真心体察民情,为群众解忧。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亮剑、善于亮剑;要遇弱则强、遇强则更强,交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为纪检监察工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双江县纪委监委    罗英芳  王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