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党员干部应答好严正家风的“三张卷”
发布日期:2023-07-19 15:31:46    信息来源:双江

家风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如同一种无形的力量,渗透在家族后代的血液中。笔者认为,党员干部应答好严正家风的“初心卷”“实干卷”“廉洁卷”,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凝聚昂扬进取的精气神。

答好严正家风的“初心卷”。回顾党史,老一代共产党人为我们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周恩来专门制定了《十条家规》严格要求亲属。罗荣桓教育子女不能成为“八旗子弟”。陈云曾给家人定下了“三不准”家规。作为党员干部应弘扬、传承好先贤伟人们的良好家风,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把立家规、重家教、树家风作为必修课,以自身示范引领作用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自觉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的关系,切实当好家庭的“掌门人”,对亲属严加教育,严加管理,不要让亲属把自己“拉下马”。

答好严正家风的“实干卷”。推动良好家风建设,贵在落实落细。党员干部要时刻谨记,家风连着民风、党风和政风。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吾日三省吾身”,不被“人情风”吹晕、“枕边风”吹软、“膝下风”吹倒,做到公心不丢、原则不失,持之以恒涵养好家风、润泽好作风,成为身边人的标杆和榜样。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党员干部要多走田间路、多沾泥土味,将群众的所思所盼记在纸上、牢记心间;再者要当好参谋员,从解决复杂问题中总结经验方法,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答好严正家风的“廉洁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党员干部要扫净“家庭之屋”,既把好廉洁自律的“前门”,又守好家庭防线的“后门”,有了好家风、好作风,才能有一个坚强的后盾,有了坚强的后盾,我们才能在以后的“糖衣炮弹”的轰炸下屹立不倒。“毛毛细雨湿衣裳,点点私心毁名节”。党员干部作为弘扬家庭美德的表率者,要更加注重对家庭成员的品德教育,既要有温情,更要严约束,对配偶、子女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为亲属立好“标尺”、划出“红线”,涵养清廉家风,以严正家风打好人生底色。(双江县纪委监委   罗英芳 王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