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在主题教育中“学新、用新、清新”
发布日期:2023-05-30 11:23:08    信息来源:永德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时代对党员干部无论是党性修养,还是能力素质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加强自身建设才能经得住时代的检验。党员干部当提神振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学新知新、用新履新、清新如新,着力解决宗旨意识、履职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让党性在主题教育中“持续升温”。

以学新知新适应新常态,让清醒赶考的使命感“持续升温”。“学新”,就是要认清新形势、把握新情况、精通新业务;“知新”,就是要增添新招数、获得新本领、解决新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是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不懈追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指引。开展主题教育就是为了持续加强理论武装,解决党员干部思想根子的问题。如果学习流于形式,没有入心入脑,就谈不上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只有掌握它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真正学到思想精髓、学到思维方式、学到工作方法,我们才能以清醒赶考的使命感适应新常态。

以用新履新落实新要求,让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持续升温”。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是用来挂在嘴边好说、写在书中好看的,需要用实实在在的民生实绩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学习新思想的价值体现在学以致用上,可以说实践能力的高低,决定着主题教育学习成效的质量。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示范争先是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直接体现,如果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都撂荒了,“两个维护”更是无从谈起。要立足岗位始终跟紧跟上时代、实践和人民的期待要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深耕细作、精益求精、好上加好,铆足劲头认真干。只有在实践中实现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范围内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才能持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韧性和后劲。

以清新如新展示新作风,让警醒慎思的敬畏感“持续升温”。“清新”就是要清新脱俗,心境澄明、一身正气。“如新”就是改变旧面貌,展示新形象。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面对新形势新变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力度越来越大、标杆越拉越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也随之显著增强。党员干部身份特殊、责任重大,必须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在主题教育中规范和纯洁党内交往,祛除歪风树立正风,厘清政商交往定位,切实守住政治生命线,真正在私底下、细微处和起步时,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只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日新月异的作风形象推动作风建设迈向新高度,才能有足够的力道与歪风邪气搏斗,才能让主题教育成为转作风的“风向标”。(吴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