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多些“脚沾泥土式”调研
发布日期:2023-05-23 16:06:12    信息来源:凤庆

“脚沾泥土式”的实地调研仍是我们倾听民意、掌握实况的重要方法,广大党员干部要想掌握此方法,就必须破解“认知偏差”、坚持“靶向施治”、力求“真抓实干”,让调查研究更接地气、更得人心、更具成效。

破解“认知偏差”,在“多接地气”中摸准实情。“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这让人想起一个典故,在晋惠帝执政时期,饥荒导致百姓难以果腹,只能挖草根为食,而司马衷却发出了“何不食肉糜”的发问,让人啼笑皆非的同时,更觉“认知偏差”的深意。新征程上,对于事物的理解,我们有了更多的渠道和信息来源,高效便捷的办公模式却让干部产生了“依赖感”,沉下基层“取经问道”“蹲点调研”反而渐渐减少了。广大党员干部要破解“认知偏差”,切勿开展“逐级收材料”的形式化调研,要多些直插现场、直奔问题、直视情况的“主动”,多些乡间走一走、凳子坐一坐、家常聊一聊的“热络”,真正在“多接地气”中防止“镜花水月”之虚,将调研“镜头”聚焦民生的关注处、事业的发展处、问题的集中处。 

坚持“靶向施治”,在“串点成线”中找好症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没有十足的准备、没有全面的调研、没有科学客观的意见,是难以铺就事业大厦“基石”的。如果还是“按图索骥”用“老掉牙”的资料方案,或是“纸上谈兵”以“浅尝辄止”的老套路,是难以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敢找“真问题”,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做到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以不回避、不敷衍、不糊弄的担责之姿站在群众面前,以“蹲下身子看蚂蚁”的专注,用心寻找“蛛丝马迹”,将问题“串点连线”,以“打开天窗说亮话”的坦诚无私,建立“沟通桥梁”,问出群众的急难愁盼,真正在“多冒热气”中“一针见血”找寻问题。

力求“真抓实干”,在“狠抓落实”中提升成效。“行胜于言,业精于实,功成于志。”调查研究是一面映照干部作风的“镜子”、是一次凝心聚力的“桥梁工程”,干部作风如何、奋斗成果如何,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形象卡”,变为影响干群关系的“橡皮筋”,要想破形式之虚、行动之空、观感之冷,就要以“改”为要,用心写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求真务实,不用“差不多”的思想敷衍塞责,保持言行一致、知行合一。要坚持“一根筋”地整改问题,常态化落实问效“回头看”,防止“旧疾复发”,强化不定期监督机制,在“真抓实干”中杜绝“挂着空挡踩油门”现象,最终形成“发现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闭环。(凤庆县纪委监委  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