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镇康:党员干部要争做“四种干部” 杜绝做“四式干部”
发布日期:2023-05-16 08:54:17    信息来源:镇康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党员干部要夙夜为公,恪尽职守,争做“四种干部”,杜绝做“四式干部”,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劳动者、奋斗者、领军者。

做一个履职尽责的人,杜绝做“甩手式干部”。“甩手干部”往往遇责“绕着走”、遇事“打太极”、遇难“踢皮球”。细究原因,多是因为责任意识不高、事业心不强,只想混“日子”,不想挑“担子”。然而,“甩手”甩不掉责任,该担的责任不担,迟早会甩掉“官帽子”。作为党员干部,既要做好带路工作,也要做好指引工作。要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办,用“领着干”“带着干”“帮着干”代替“看着办”,形成良好的示范作用。要坚持“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进取意识,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和“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热情,当好以身作则的“领路人”,勤于实践的“行动派”。要积极转变自身作风,去掉官气接地气,扑下身子干实事,有了失误多自我检讨,多承担责任,做到荣誉面前不动心、错误面前不推脱。

做一个马上就办的人,杜拒做“拖延式干部”。当前,部分党员干部时常把“还早还早,到时候再说”“截止日期什么时候,能不能宽限几天”挂在嘴边,久而久之养成了拖延的坏习惯,从“巨人”干部变成了“侏儒”干部。作为党员干部,要让“拖延症”无处藏身,就要常扫“思想尘埃”,以自我革新精神,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持把基础工作、重点工作、创新工作分领域、分条块、分层次打包立项,把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工作标准清清楚楚列出来,将分解的任务精准嵌入每日工作计划中,形成“日日抓推进、时时在攻坚”的浓厚氛围。要培养高效意识,党员干部接手的每一项工作,都要按照“踮起脚”“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标准对待,不能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要把完成每项任务当作展示自己能力水平的重要机会,力争达到自己能力所及的最高程度,让既定目标一个一个得到落实、一个一个得到实现。

做一个担当作为的人,杜绝做“躺平式干部”。当前,部分党员干部面对群众的鲜花掌声时,便会在“前途无量”“劳苦功高”中迷失自我,顺理成章认为党员干部条件达到就可以提拔,故“佛系”“躺平”“得过且过”成为许多党员干部标榜自己的字眼。干事担当,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作为党员干部,要认识到“平台好”并不意味着自己可以当轻松躺平、坐等躺赢的“等待式”先生。党员干部心中要有“一杆秤”,时常“称一称”个人能力与岗位职责“重量”,“称一称”个人能力与机遇挑战的“重量”,做到对岗位有数,对自己的能力有数。要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工作中出实招、求实效,在实践中增才干、强本领,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成为一个“想为”之人。

做一个端正心态的人,杜绝做“抱怨式干部”。当前,部分党员干部,遇事就抱怨,抱怨任务多,工作任务重,抱怨分工不合理,抱怨待遇低等,这是一种完全被“抱怨”控制的表现,如果听之任之,任务还是任务,有可能任务的难度无形中人为地放大,影响任务按时按量按质地完成。基层工作的确“琐碎”,但并非没有价值,党员干部要想在工作中实现自身的价值,要学会转变自己的态度,始终以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转变“庸、懒、散”的工作作风,克服抱怨心态,把自己当作单位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把工作当作自己奋斗的事业去努力,从小事、实事做起,终将难事不难、小事不小。面对工作中事倍功半的事,党员干部要少抱怨,多留心,工作并不是做完了就“万事大吉”了,而是要对所负责工作多思考、多复盘、多总结,这样才能够做到更好,才会有所提升。党员干部要不断锻炼自己的承受能力,扩大自己的容量,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质,从而加大自己的气度,做到遇到困难欣然接受,毅然处理。(镇康县勐堆乡人民政府  李顺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