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调查研究要“打井找水”
发布日期:2023-05-15 09:33:30    信息来源:永德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调查研究是联系群众、转变作风的关键,是实用、管用、好用的制度,是实践积累宝贵经验的有效举措。调查研究最容易陷入的误区是肤浅、走马观花、浮光掠影、浅尝辄止。调查研究就像一口深井,必须在深入和深化上做文章,出实招,练就真本领。

调查研究要聚焦“前沿”,往“底”下走。调查研究过程中只到乡镇政府、行政村委会还不够,还要深入到田间地头、车间矿山和生产一线;只接触基层干部还不够,还要广泛地接触各族群众,听真话、察实情。调研范围要向纵深拓展,既要走二级路三级路四级路,更要走土路泥路山路乡间小路,要主动到困难多、矛盾尖锐、贫困偏僻的地方去,围绕中心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思路要不断深化,内容要不断充实。调研要有计划性和方向性,有条不紊地组织,上下协调相互促进,左右衔接紧密配合,不仅要了解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还要对组织、干部、人才等各项工作总体状况和倾向性问题有准确把握,要不打招呼沉下去,踏踏实实沉到底,避免扎堆调研和重复调研,防止留下盲区和死角,构建高效有序的调查研究工作机制。

调查研究要聚焦“精细”,往“实”处走。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附加的形式越少越好,工作的路径越简洁越好,抓在手上的东西越精越好。如果调查研究形成一种应付式检查的导向,随时拿出精心准备的台账,基层干部轮流值班守株待兔,这就违背了调查研究的初衷。调查研究要形成求真务实的导向,要切实强化认真求真较真的意识,务实而不图虚名、不赶时髦、不落俗套,要结合每次调研的主题和重点,聚焦发现突出问题、总结基层经验、取得实在效果,以“解剖麻雀”的精细进行调研,做到点线面结合、去粗取精、由表及里,不以偏概全,把发现的问题研究深研究透,提出解决问题切实可行的办法。

调查研究要聚焦“成效”,往“深”里走。调查研究不是一个筐,什么东西都往里装,不能贴着调研的标签,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不能停留在见子打子、就事论事的状态。调查研究是一口越挖越深的井,能够使清澈的泉水不断涌出,要提倡打井找水的精神,善于由表及里、举一反三,一个劲地专心致志去做,使调研成果得到综合运用和及时转化。调研结束后要及时进行问题梳理、经验推广、政策建议、整改落实等,对发现的问题点对点地下发整改通知,毫不客气、态度鲜明地逐项提出整改要求;对先进典型和好的做法及经验,要通报表扬、加以宣传推广,形成树标兵学先进的良好氛围,强化调查研究的正能量,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汲取基层和群众的智慧与力量,把党的群众路线和思想路线贯穿于工作实践之中。(罗芳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