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廉”字锦囊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5-15 09:19:29    信息来源:沧源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为党员干部,在开展主题教育期间要巧用“廉”字诀,有力助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认清“廉”的本质属性,如“莲花”一般出淤泥而不染。俗话说,当政之要在于兴一方,为政之要在于敢创新,治政之道在于求民安,施政之本在于洁自身。要想把主题教育做好做实,认清“廉”的本质是前提,在说文解字中,“廉”是窄小的屋子。《广雅》也有云:“廉,清也”,做到“水至清则无鱼”便能更好地认清廉的本质。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提出要“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如“莲花”一般“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切实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如莲一般干净淡泊、廉洁坚贞,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做到自重自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把握“廉”的内涵要义,如“石灰”一般要留清白在人间。在古代,“廉”作为一种具体的道德要求,其常见的含义是不苟取、不贪得,主要体现在清介自守、反贪拒贿、秉公执法等方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把握“廉”的内涵要义,更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广大党员在主题教育期间,以身作则和率先垂范至关重要,在准确把握“廉”的内涵要义的同时,要培养像石灰石“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精神品质,像石灰石一样,在烈火焚烧的考验中保持清白、在千锤万击的磨炼中不忘初心,用清白之身与不良风气斗到底,切实把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的问题查清楚、改到位。

恪守“廉”的价值追求,如“梅花”一般只留清气满乾坤。“历览古今多少官,成由清廉败由贪。”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从中央到地方,从党政机关到企事业单位,一大批“老虎”“苍蝇”纷纷落马,这些干部在利益、诱惑面前丧失了原则,最终落得声名狼藉、臭名昭著。究其原因,是这些干部没有清醒认识到“廉”的价值。“廉”的价值,或可从人生的政治账、经济账、自由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健康账这七笔账来体现,一旦“失廉”,也就意味着“算错账”。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期间务必要恪守“廉”的价值追求,要像“梅花”一样,傲斗霜雪、凌立寒风,涵养好斗争精神,敢于刀刃向己自剜腐肉;要像“梅花”一样,洁白无瑕、廉洁自律,永葆清廉本色;要像“梅花”一样,自葆清气、善作善成,把清气留在人间。(杨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