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画好人才引育“三维坐标”
发布日期:2023-05-10 16:53:29    信息来源:凤庆

“人才”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的关键词,尤其是将“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写入新党章,这更是党适应时代发展大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做出的重要战略抉择。人才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各地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原则不动摇,从体制优化、产才融合、服务提升等方面用情用力,打好人才招引组合拳,让人才既“引得来”,更“留得住”“干得好”。

  从高处着眼,强化吸引人才。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大量人才的不懈奋斗、持续推动。一座重视人才的城市,必定是生机勃勃的城市、群贤毕至的城市。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才强市战略的根本保证。画好规划图。各地党委政府要把招引人才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事项,在释放政策红利、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真正拿出“真金白银”,增强看得见、摸得着的人才吸引力。明确任务书。凝聚各方合力,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树好风向标。优化人才工作专项考评,建立健全“一把手”抓人才工作专项述职评议和领办重点人才项目制度,定期进行统筹调度,工作质效作为干部调整、职级晋升、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从细处着力,精准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是事业平台。人才不能一引了之,而是要精准使用,释放最大效能。要深度融合。作为地方党委政府,要围绕上级发展战略,结合本地优势特点,科学制定产业规划,对口招引专业符合、技术精湛的人才,真正做到产才精准融合。要人岗相适。要知人善任、人事相宜,根据不同人才的特点和能力,匹配相应工作岗位,让专业的人干喜欢的事儿、专业的事儿、擅长的事儿,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潜能,实现人尽其才、人适其职、人施其能。要产才双赢。要充分专家学者、高技能人才作用,加大对人才技术开发、专业提升、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促进人才自身和产业链条“双提升”,实现产才良性循环。

  从近处着手,贴心服务人才。引进人才是基础,用好人才是关键,服务人才是长远。要减担子。用好用活市场这个“无形之手”,推动政府转变职能,发挥企业招才用才主体作用,坚持“无需求不打扰”原则,让各类人才专注科研、专心工作。要铺路子。瞄准问题需求“关键靶心”,办好人才服务“关键小事”,通过常态化走访全面了解各类人才情况,创建“一站式”服务平台,着力解决好住房租房、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障、职称评聘等问题,让人才解决后顾之忧。要搭台子。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对政治觉悟高、专业技能强、转化成效好的人才,及时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提高人才的政治获得感和社会荣誉感,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事业发展中来。(凤庆县纪委监委  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