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扑下身子 沉到一线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发布日期:2023-05-08 09:24:15    信息来源:镇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方案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重视和善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传家宝,用好这一传家宝,不能流于形式、走走过场,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坚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中央强力正风反腐,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形势下,依旧有党员干部难改“纸上谈兵”这一套,习惯在办公室喝茶开会、“高空作业”,根本没有进行实际调查。党员干部要放下自身的官架子,离开会议室,走出办公室,去外面走一走,到基层看一看,扑下身子听真话、察实情,才能了解事物的真相和本质,掌握事物发展规律,从中找出疑难杂症的应对办法,以更好更有效地做好基层治理工作。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坚持“群众路线、问计于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脚步丈量民生,才能把调查研究作为听民声、聚民意、映民情的有效途径。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不能一言论之,高谈阔论,夸夸其谈,而是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拜人民为师、与群众交友,了解他们最实际的生活情况和工作情况,掌握他们的诉求点和期盼点,要谦虚倾听他们的“土办法”“土药方”,再把人民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从中寻得正确道路。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调查研究是为了寻求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有的放矢,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必须找准“风向”,有的放矢地从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急难愁盼事入手,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要把斗争精神融入调查研究中,增强斗争本领,勇于面对风险挑战,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才能让群众满意、让百姓放心。(许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