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最美四“阅”天,打造“书”适圈
发布日期:2023-04-30 22:36:04    信息来源:凤庆

在草长莺飞的暮春时节,第二十八个世界读书日如约将至。从囊萤映雪到凿壁借光,从“网络书库”到实践的“无字之书”,读书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志趣。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应坚持读书,读好理论武装的“信仰之书”、工作实践的“提能之书”、常怀敬畏的“守矩之书”,扛起岗位职责,提高综合素质,打造“书”适圈,切实为干事创业“凝心聚魂”。

读好“信仰之书”,在“书山有路勤为径”中筑牢理想信念。“不要赤手空拳开始你的行程,必须用知识把自己武装起来”。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加强理论学习有助于提高思想素质和政治素养。因此,要多静心思考,切切实实读原著、学原文,平心静气地读党的经典理论文章,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少依赖“极简版”“浓缩版”,在“原汁原味”中深悟精神实质和核心知识。要多向党校老师等专业人士和理论功底扎实的同事请教,把不易理解的知识点进行“分解”,多咀嚼、多思考,最终实现“茅塞顿开”,助力干事创业。要善用“土”办法,习惯勾勾画画,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多做巩固复习,强化大脑记忆,真正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在理论学习中筑牢“信仰堤坝”。

读好“提能之书”,在“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勇于挺膺担当。有道是“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好实践这本“无字之书”,在事必躬亲中打牢干事基础,切实把个人学习和能力提高抓在“手”里。要在实践中提炼总结、提升能力,多深入田间地头、产业发展、项目落地等一线工作,到具体工作中长见识,强化发展产业、解决难题的能力和沟通交流、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积极“复盘”,总结自身的短板差距、工作的成败得失,对好的经验加以完善,以便于和同事互相交流、共同提高,对于短板和做得不好的地方,要明白问题出现在哪里,做到不逃避短处,在吸取教训中实现个人能力的提高,避免出现在“同一个地方跌倒”的现象。

读好“守矩之书”,在“欲知方圆必规矩”中锤炼过硬作风。“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一语道破规矩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发扬守规矩、知纪律的好作风。要主动学“纪”,通过对党规党纪、典型案例、行为规范等内容的学习,明确行为“边界”,搞清楚凡事“有所止”“有所禁”,做到知纪律、懂纪律。要认真守“纪”,严格遵守纪律,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系好“安全带”,做到不该讲的话不讲,不能做的事勿做,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来规范言行举止,自觉在诱惑和考验面前不移其志、不改其心、不忘其本。要积极倡“纪”,深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动和家人以及身边人谈规矩、话纪律,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凤庆县纪委监委 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