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把“第一粒扣子”扣紧、扣实、扣正
发布日期:2023-04-21 11:30:11    信息来源:凤庆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第一粒扣子”决定着人生道路怎么走,一旦扣错,注定会酿成大错,无法挽回。年轻干部要把“第一粒扣子”扣紧、扣实、扣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方能锤炼意志力、坚韧力和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担当、一尘不染的新时代党员干部。

扣紧“甘将热血沃中华”的理想信念“扣”,守初心、担使命,筑牢一生“忠诚志”。理想指引方向,信念决定成败。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支柱和前进的灯塔,为我们指明了航向。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淬炼政治品格,把忠诚熔到血液里,刻在“DNA”上,内植于心、外践于行。要时刻重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牢“忠诚之魂”。要学会沉淀积累,加强理论修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经典涵养正气,做到思想不掉队、信仰不滑坡。要主动对标优秀党员和榜样,以“吾道一以贯之”的内在信念和“惟当努力罄忠诚”的矢志追求,永葆在党言党、在党爱党的精神,将“对党忠诚”践行在“一生一世”里,把理想信念作为“定海神针”,让信仰之基坚不可摧。

扣实“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挺膺担当“扣”,善作为、重实干,常怀一颗“奋进心”。“千帆竞发勇者胜,百舸争流奋楫先。”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敢担当,善作为亦是党和人民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切实扛起接续奋斗、坚韧前行的重担,外练“筋骨皮”,内提“精气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闯劲,勇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做到“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要勇立时代潮头,做到求真务实,一步一个脚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使大力气干、下真功夫干、脚踏实地干,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进步。要发扬“水滴石穿”的精神,对标工作部署要求,主动作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俯下身子,干出成效,永葆一颗不竭奋进之心。

扣正“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作风纪律“扣”,严修身、重品行,锻造一副“硬身板”。“人无纪律,如船无舵。”作风纪律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处世之道、为政之要。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手,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习惯、成为本分,融入到骨子里,守住初心,守住底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政绩观。要厚植“永远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强化党规党纪意识,明确行为“警戒线”,不在“灯红酒绿”面前失分寸,不在“金钱美色”面前乱阵脚,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做到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常思为民之责,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主动谋事,努力成事,展现年轻干部的“硬核”作风,让纪律“固若金汤”,让“守纪律”成为共识。(凤庆县纪委监委  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