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人民论坛网:为年轻干部成长“架梯搭台”
发布日期:2023-02-09 11:01:57    信息来源:双江

剑不磨不利,苗不墩不壮。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不走偏、不落伍、不掉队。笔者认为,年轻不是任性的资本,一步踏错,满盘皆输。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年轻干部健康成长需要保驾护航,关键在于做到“三强化”,通过严在日常、管在经常,不断引导督促其系好廉洁“安全带”,把好成长“方向盘”。

强化“全周期管理”。要改变以往唱“独角戏”的常规做法,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贯通起来,推动各级党组织在日常生活中加强“田间管理”,在关键处及时“修枝剪叶”,帮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通过双向互动、整合资源,举办专题讲座、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和旁听案件庭审等,为年轻干部定制党性教育套餐,上好“作风课”。

强化实践“淬火”。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实施年轻干部实践锻炼提升计划,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信访巡察等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吃劲岗位磨炼,推动年轻干部接地气、走基层,不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增强群众工作本领;通过搭建“上派”“下挂”“内炼”“外送”等系列平台,让年轻干部“眼睛向前”“脚步向下”,多捧几回“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为年轻干部学习、锻炼、成长创造良好条件,使之成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强化廉洁意识。针对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活力缺定力、不缺干劲缺韧劲等特点,建立年轻干部思想动态监管监测体系,开启“骨干强廉”护航模式,实行“风控保廉”,对岗位廉政风险进行分类评估,落实举措,重点加大对处于财务管理、审批执法、物资采购等高风险岗位年轻干部的监督力度,帮助年轻干部分辨“雷区”和“陷阱”,树好廉洁“风向标”,做到常态化警示提醒,设置跟踪问效的机制,确保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抓常抓长,促进年轻干部知敬畏、守纪律、强作风,防止“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双江县纪委监委 罗英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