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纪检监察干部先以形象立人
发布日期:2023-02-09 11:01:09    信息来源:云县

今早,我和任乡镇纪委书记一朋友一同回县纪委开会,在我们三五个与会者同时进机关大厅时,她却在门卫大叔的桌前伏案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大家调侃到“乡镇纪委书记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都是自己人,不用登记了吧。”她没有答话,而是把同行的几个“外来者”的信息做了一一登记,望着有点疑惑的我,上楼时她和我边走边说,登记簿既然是要求外来人员登记,我们又不在机关上班,来了当然要登记,这是规矩,再说了,外单位人员和上访人员来登记的时候看到我们登记的信息,他心里是不是会觉得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确实是守纪律的队伍。

朋友的一席话,让我反思。作为党的执纪人,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言一行都受到人民群众的关注,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纪检监察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到党风建设的成败。因此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加强自我约束,做到清正廉洁,严于律己,努力塑造取信于民的良好形象。

要注重个人作风养成。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自觉多读书、读好书,积极参加县内和单位组织的书画展、歌咏比赛等文化活动,提高修养,陶冶情操;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深入挂钩村、社区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自我综合素质、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从上下班纪律、工作纪律、办公环境规范化等“小事小节”出发,培养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

要保持健康的身心状态。身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必须比一般人更加重视自己的身心健康,拥有良好的身心素质。要加强身体锻炼,加强干部职工沟通、加强协作,积极参加各种健康娱乐活动、陶冶情操,要学会自我调适,正确调整心理、释放压力、管理情绪,增强自我调节能力和抗压能力,在工作中找到幸福感和获得感。

要以身作则,做出表率。要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管控好八小时以外的生活,注意八小时以外的自身形象,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崇尚简朴生活,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常怀自律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做到“三省吾身”,才能在行使权力时有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总之,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应该有强烈的责任感,时时事事提醒自己、约束自己,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才能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蒲鲜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