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清风网评 | 于《狂飙》中探寻初心之路
发布日期:2023-02-09 10:59:44    信息来源:沧源

近日,备受关注和好评的电视剧《狂飙》迎来了大结局,该剧用横跨20年的扫黑除恶斗争回忆录全景式的展现了时代变迁下的黑白较量与复杂人性。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观看该剧和进一步学习中纪委对该剧的评论后,对于如何不忘初心也有了新的体会和认识。

不忘初心,要牢记来时的路,坚决筑牢信念之基。《狂飙》中,备受关注的主线之一便是高启强的人生,他本是一个本本分分、忠厚老实的小摊贩,却因一系列变故逐渐走向犯罪深渊。不难看出,每个人最开始都有对生活最美好的期盼与追求,高启强的起点,与我们大多数普通人一样,在刚步入社会的时候都是位卑言轻,有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会对自己所做的选择、所走的道路产生困惑,这时,我们需要把那个朝气蓬勃、干劲十足的自我找回来。短时的困境和挫折,是生活的考验、是组织的磨练,只有把生活的难、工作的苦转化为自己前进的动力,把是非曲直牢牢把住、坚决筑牢自己的理想信念,才能在漫漫职业生涯中开好头、起好步。

不忘初心,要走好当前的路,毅然步伐坚定不移。剧中的安欣,意气风发、眼里有光,被各种打击报复、屡次三番被社会毒打、虐得中年白头,他始终不改对正义的坚守,对善良的追求。我们每位干部,在刚入职的最初几年间,也和安欣一样对生活充满正义感和责任感,慢慢被现实磨平了棱角,这就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人生开好头、起好步并不代表始终如一、顺风顺水,在我们怀抱理想、怀揣正义的时候,会在人生路上遇到很多岔路、弯路、绝路,有时候你要精准识别哪条是正确的路,也许会走弯路走绕路,而更多时候则需要“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毅然决然坚定步伐,向着既定目标矢志不移地走下去。

不忘初心,要规划今后的路,始终不坠青云之志。对党员干部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算清人生“七笔账”,把好廉洁从政关,需要不断叩问初心,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硬作风来管理自己,要慎独而自律、慎初而敬终、慎微而杜渐。始终把自己的青云之志作为自己一生向上向善的指路明灯,算清自己的“人生大账”,不算“糊涂账”,坚决做到信念不“降温”、步伐不“滑坡”、志向不“动摇”,把自己的使命忠诚坚定的履行下去,做到“不忘初心、始终如一”。

我坚信,向上而行的黑暗,终究会被正义的光芒所驱散,而向下隐秘的微光,也终将燃起燎原之火照亮四方。我对自己开展一次深刻的探寻“初心”之旅,找到最初的自己、检视当下的自己、规划今后的自己,发扬好“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传承好“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把我们人生道路走稳、走好、走出“彩”。(杨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