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青年干部应艰苦朴素杜绝过度消费
发布日期:2023-01-06 10:54:06    信息来源:云县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经济条件的日益改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消费水平也水涨船高。这是发展规律,无可厚非。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青年党员干部认为自己收入待遇稳定,没有家庭负担,于是在琳琅满目的消费中逐渐迷失了方向,大手大脚,浪费奢靡享受现象时有发生。在各种扭曲的消费观牵引下,一些青年党员干部面对诱惑,丧失了党性原则,在自身经济条件难以满足的情况下依然铤而走险,不惜贪污受贿,接受他人围猎,最终前程尽毁。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建党百年,正是凭借着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我党一步步由弱变强,最终成为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大党。也正是凭借这个“法宝”,一步步把中国推向了伟大复兴的光辉征程。因此,作为青年党员干部,我们要紧紧依靠这个“法宝”不断进行自我革新,守住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当代青年大多没有经过艰苦的磨练,但是我们永远不要忘了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要时刻警惕消费主义陷阱,认真审视自己的消费需求,追求积极向上的健康爱好,守住初心,守住底线,守住荷包,自觉的抵制过度消费,将有限的积蓄用在刀刃上。

要坚定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青年干部只有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培养正确的生活观,勤于实践,乐于奉献,善于自我反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才能远离金钱,远离诱惑,守住底线,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要强化监督。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因此,我们要把党纪监督延伸至末梢,从源头上启动专项治理,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关注青年党员干部“超前消费”等异常状况,把奢侈浪费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及时予以纠正不断发挥防微杜渐的作用。

要厚植土壤。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密切关注青年成长,要完善体制机制,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要强化引导,经常性开展谈话提醒,发现问题及时约谈;要大力培植先进的廉洁文化,让青年党员干部知道哪些事情可为,哪些事情不可为,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干部以实干书写人生,用奋斗镌刻荣光,在艰苦环境下磨砺,在复杂环境下成长,这样青年党员干部才能行驶在正确的航向里,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那菁